转载:牛产业技术服务团在镇巴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时间:2020-04-24 08:38:00  来源:陕西省科技特派员 陕西省科技特派员  作者:江中良,赵春平  点击:

4.19~4.21日,省科技特派员牛产业技术服务团成员江中良、赵春平、杨帆、原积友等分别前往陕西省镇巴县,就缓解疫情对肉牛养殖的影响及当前肉牛养殖户(场)存在的问题等,开展技术帮扶活动。

在镇巴县平安镇贤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向江中良、赵春平两位专家介绍了相关情况。当前,该合作社正在准备扩大养殖数量,同时计划于5月初向当地贫困户发放196头母牛,以带动养殖户脱贫。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当地农户急需进行关于肉牛饲养、疫病防控及繁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鉴于此,两位专家除了向该场赠送部分肉牛养殖资料外,还及时与镇巴县疫情防控办公室和县畜牧兽医站沟通,经过协商,同时也要尽量降低疫情的影响,镇巴县疫情防控办公室与县畜牧兽医站同意在5月下旬分期分批举行肉牛养殖培训。

在镇巴县杨家河镇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江中良和赵春平查看了该合作社刚刚补栏的35头肉牛。由于刚刚补栏,这批肉牛的采食情况不太理想,因此向负责人建议在肉牛购买和运输过程中,一定做好防疫与防应激工作。同时,为了让肉牛适应新的饲养环境,建议在补栏的前几天不能过量饲喂。针对该合作社正在建设的有机肥生产车间,两位专家认为,目前的生产场地太小,缺少晾晒环节,建议扩大生产场地,另外,在粪污运输过程中,应增加刮粪板等。

在镇巴县畜牧兽医站站长王廷水、盐场镇副镇长许洺卓,主任马磊的陪同下,江中良和赵春平来到镇巴县犇龍养殖场。现场了解到该养殖场用酒糟与玉米青贮进行混合后喂养肉牛,因此向养殖场负责人建议,在饲喂过程中应添加小苏打以降低酒糟酸度,防止瘤胃酸中毒。同时,为了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建议在养殖场的入口处增加消毒池。

牛产业技术服务团成员杨帆站长与原积友研究员一起走访了位于镇巴县简池镇的博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现场查看了该合作社的肉牛饲养状况,并向该合作社负责人建议,在饲料中应补充一定量的预混料,同时要及时清理牛场的粪污,防止肢蹄病的发生。另外,两位专家还向该合作社赠送了部分肉牛养殖资料和预混料。

1.png

2.pn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xNzcwNzU2Mg==&mid=2247485859&idx=1&sn=33a8d9585ce404bdd83da93e5d523cf8&chksm=f9954be6cee2c2f0612ee58e63c5e31a0c7e746eb80efa7a8e2162fa71983b5a467af543c72d&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7688274887&sharer_shareid=995f75c259f0bf4f864cf3c34575eeed#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