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3-29 09:31:00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319-22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319日下午,团队朱杰老师、王洪宝老师、赵春平老师共同主持召开第一科研小组第二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王亚芳等1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杨昕冉同学首先汇报了年前的试验进展,并对一篇题为《Yin Yang 1 is required for PHD finger protein 20-mediated myogenic differentiation in vitro and in vivo》的文献进行了精讲。与会师生对文献中内参蛋白的选择、蛋白条带灰度值的度量、不同基因干扰载体的区别等提出了相关问题。杜嘉伟同学汇报了个人近期试验进展,包括CHRNG基因前脂肪细胞与成肌细胞过表达与干扰相关增殖、分化的细胞表型,相关基因的定量与WB结果等。与会师生对试验细节问题做了分享与讨论。最后王洪宝老师对试验结果汇报提出以下要求:汇报不能只是实验数据的简单罗列,而要每部分都要有对前期结果的解读和对试验结果的分析与思考过程,要试验能形成一个说明问题的整体,将自己的思考与分析过程充分体现出来。

319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二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江中良、王洪宝、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常玮学、杨英超、顾祝荣等16位同学参加。会上,两位同学汇报了近期阅读的文献情况。其中杜鑫泽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高脂饮食诱导的肠道微生物失调对精子发生和精子活力的影响的文献,着重从研究背景,实验设计,实验结果与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王晓慧同学围绕一篇题为日粮中紫苏饼、菜籽粕代替豆粕对肉牛养分表观消化率及氮代谢的影响的文章进行了汇报,同时就文献中关于样品的采集与处理方法、测定指标及测定方法,数据处理及论述结果等方面的启发进行了分享。与会老师对两位同学文献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并针对文献汇报中提到的方法和结果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最后对文献汇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提醒同学们在汇报文献的选择,PPT的制作方面要加以注意。

322日下午,团队成功老师和李安宁老师共同主持召开第二科研小组第二次学术例会,团队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共17人参加。王思虎同学首先从研究背景及牛的起源,黄牛的遗传结构,基因渗入等讲解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并进一步说明了试验目的、技术路线、试验进展及下一步计划。梁成成同学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寒假期间的饲养试验、测序数据的分析及下一步的功能验证工作。冯艳荣同学汇报了近期的试验结果,提出试验过程中遇到的胰酶消化时间长短转染密度以及诱导分化的密度达不到接触抑制状态的问题并寻求帮助。与会老师对三位同学的科研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对数据分析的完善、通路上基因的选择、缺氧试验的意义等进行了讨论,对试验细节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最后两位老师强调,学习和试验的过程中要边学边问,既能对试验步骤和细节获得更加清晰的认知,又能提高试验操作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