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3-18 04:02:41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3月12-15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新学期的学习和试验计划。

3月12日下午,王洪宝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一科研小组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余横伟等9位同学参加。王洪宝老师首先阐明了团队重新以科研小组形式召开学术例会的重要意义。会上确定了第一科研小组的具体人数与参会老师,以及未来一个月例会的具体举行时间和研究生汇报顺序。随后自高年级同门开始口头汇报了未来一个月内的试验或学习计划,王老师对汇报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存在的某些不足提出了参考意见。时值开学,个人汇报结束后王老师对小组研究生试验开展与带领本科生开展科创实验等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申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王洪宝老师讲到,每周的学术例会是同门间学术交流、老师与研究生间学术沟通、提高自己科研和与人交流能力的重要方式。尚未开展自己课题研究的低年级同学不必拘泥于一个科研小组,每周其他科研小组的例会也要积极参加,要做到开阔思路,积极交流,广泛学习,绝对不能闭门造车。

3月15日下午,成功老师、李安宁老师及杨武才老师协同召开了团队第二科研小组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团队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共18人参加。本次例会从组会汇报形式及要求、实验室管理和学生口头汇报进展三个方面展开。在组会汇报形式及要求方面,汇报内容分为研究进展和文献汇报,其中研究进展要求要汇报详细,细节化汇报,便于交流和学习;文献汇报要求选择优质文献,多角度汇报文献内容,梳理文章脉络,学习构建知识体系,延伸拓展所学模块,可追踪其通讯作者,及时获取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在实验室管理方面,要求有主人意识,负起责任,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自觉主动学习,创造好的学习实验氛围;完善考勤制度,强化试剂领用管理,避免试剂浪费;统筹编写实验手册,细化实验步骤,方便实验室新生学习,避免低级错误。最后,介于时间关系,仅由博士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老师们一一进行了指导并给出了建议。

3月15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杨武才、王洪宝、贾存灵以及团队研究生李炳志、常玮学、杨英超、顾祝荣等16位同学参加。会上,各位同学汇报了寒假期间个人的学习情况、开学以来学习和试验的进展、下一步的学习和试验计划等,并确定了组会的形式、频次和内容要求。会议最后,与会老师提出,新学期伊始,希望同学们严格按照制定的学习和试验计划,高质量推进自己的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