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6-15 06:49:07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67-11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67日下午,在团队成功老师、杨武才老师和李安宁老师的共同主持下召开了团队第二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会议,团队研究生王思虎、余横伟等14位同学参加。会上,王思虎同学首先对转录组生信分析实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演示,与会老师提出该方法应进行推广学习并用于验证测序结果分析的可靠性。接着,邱菊同学对于自己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主要是分析和解读了两篇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以及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筛选出的长链非编码RNA等内容。与会师生对试验内容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最后,余横伟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METTL3 is essential for postnatal development of brown adipose tissue and energy expenditure in mice》的文献,并汇报了自己预期的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向与会师生征求参考和修改意见。

67日下午,团队王洪宝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一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余横伟等10名硕博研究生参加。王思虎同学首先进行了转录组生信分析实操相关内容的汇报,包括生信相关数据研究流程、转录组学测序数据分析流程等,详细介绍了相关各项实际操作的注意事项和可能面临的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个人测序数据的个性化分析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接着,杜嘉伟同学汇报了一篇题为《A newly identified lncRNA MAR1 acts as a miR-487bsponge to promote skeletal muscle differentiation and regeneration》的文献,主要内容是在体外和体内实验中探究一个新的长链非编码RNA MAR1对骨骼肌分化和生长的相关作用,并通过分析其与miR-487b的海绵吸附作用和与Wnt5a的相关作用等验证了作用通路,与会师生对文献中长链非编码RNA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问题。

611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老师以及团队研究生李炳志、郑燕、顾祝荣等15位同学参加。会上,王晓慧同学首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验结果三个方面进行了科研进展汇报,研究不同蛋白质水平的日粮中添加酿酒酵母对秦川牛生产性能、养分表观消化率及氮磷消化代谢的影响。团队专家就饲料中钙磷的关系,日采食量对氮代谢的影响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接着,杜鑫泽同学汇报了一篇题为《粪便微生物移植改善犊牛腹泻及生长性能的纵向评价》的文献,着重从研究背景、试验设计、试验结果和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试验结果表明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物-氨基酸浓度降低能够缓解犊牛的腹泻症状。最后,高海旭同学精讲了一篇题为《饲喂酿酒酵母对断奶前后荷斯坦犊牛生长性能、血浆代谢产物和激素及瘤胃发酵的影响》的文献,该研究证明了在断奶前和断奶后添加酿酒酵母可以改善犊牛的日粮营养和能量利用率,提高血浆GHIGF-1浓度。两位同学分享的文献为大家今后的科研选题和试验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大家对文献中的试验细节问题和实际可操作性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