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0-01-07 09:48:00  来源:   作者:杨英超  点击:

12月31日-1月3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集体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十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12月31日上午,王洪宝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一科研小组第十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哈斯铁尔、杨昕冉,苏晓彤等13位同学参加。会上,唐小容同学解析了题为“Trehalose alleviates cadmium-induced brain damage by ameliorating oxidative stress, autophagy inhibition, and apoptosis”的英文文献,Tre通过抑制Cd诱导的氧化应激和自噬作用,最终抑制细胞凋亡。赵慧同学分享了“Steroidogenic acute regulatory protein (StAR) overexpression attenuates HFD-induced hepatic steatosis and insulin resistance”为题的文献,该研究通过人和小鼠正常和病理样本肝组织的对比、小鼠原代肝细胞的培养及处理、NAFLD细胞模型的制备、siRNA干扰FXR、动物活体实验等处理方式及实验方法从而得出结论:StAR通过激活胆汁酸介导的FXR-SHP途径,在NAFLD的过程中对肝细胞起保护作用。宋贵兵同学作了阅读 “Zfp422 promotes skeletal muscle differentiation by regulating EphA7 to induce appropriate myoblast apoptosis”文献的汇报,简单介绍了锌指蛋白422(Zfp422)是一种体内广泛表达的锌指蛋白,其可作为转录因子以调节下游的基因表达。实验验证,Zfp422通过增强EphA7表达来促进成肌过程,以维持成肌细胞中适当比例的凋亡。

1月3日下午,李安宁老师和杨武才老师共同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二科研小组第十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王国华、张文振,张愈等17位同学参加。期间,王国华同学首先分享了一篇题为“HSPA12A is required for adipocyte differentiation and diet-induced obesity through a positive feedback regulation with PPARγ”的英文文献,然后就自己近期的试验进展做了详细汇报,主要是关于实验室所用内参基因的选择,为大家后续试验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参考依据。然后张文振、张愈、陈星伊三位同学先后进行了口头工作汇报,分享近期试验结果,并就试验中存在的问题向与会师生寻求帮助。会后,杨老师和李老师就王国华同学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其次,要求大家在今后的汇报中尽量把内容以PPT形式呈现;最后,就张愈和陈星伊两位同学的试验结果汇报进行了指导,指出了其中不足并给出了完善意见。

1月3日下午,赵春平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三科研小组第十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英超、常玮学参加。会上,两位同学依次汇报了近期的试验工作进展,杨英超刚刚结束了第三种添加剂复合酶制剂的饲喂、样品发酵以及血液、瘤胃液的采样工作,正在进行样品整理和DM测定;常玮学同学已经完成第三期缩合单宁的饲喂试验以及相关样品的采集,正在继续饲养试验。赵老师叮嘱两位同学要把握好时间,尽快整理试验样品,做好试验样品测定规划,抓紧科研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