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期的第六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3-05-22 11:19:16  来源:   作者:马征  点击:

516日,团队全体成员在N6B44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的第六次学术例会。由王洪宝老师主持本次例会,成功、杨武才、李安宁等团队专家及团队校内外研究生七十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会交流。

第一阶段由三位硕士进行文献分享。王晓宇分享了一篇2023年发表于Meat Science的文献(10.1016/j.meatsci.2023.109138),该研究探讨了改变膳食脂肪中棕榈酸、硬脂酸和油酸比例对安格斯公牛营养消化率、血浆代谢物、生长性能、胴体、肉质和脂质代谢基因表达的影响,得出结论SFA组高浓度C16:0C18:0通过增加采食量、上调脂质摄取基因表达等方式促进肉牛增重和脂肪沉积,从而提高肉牛的生长性能和肉品质。随后,何瑞莹分享了一篇2023年发表于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的文献(10.1016/j.jnutbio.2023.109274),该研究探索了ARID1BMet刺激的MECs乳汁合成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结果表明ARID1BMet刺激mTOR mRNA表达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负调控作用,以促进乳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细胞增殖。Met可以通过降低ARID1B mRNA表达和诱导其泛素降解来降低ARID1B的蛋白水平。最后,孙小磊分享了一篇2023年发表于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的文献(10.1093/jas/skac348),探究了酒糟和甘油代替育肥牛日粮中蒸汽压片玉米对牛生长性能和胴体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用酒糟来代替育肥牛,日粮中,40%干物质可以减少饲养成本,并且对牛的生长性能和冻体特征没有显著影响。

第二阶段由两位硕士依次进行试验进展汇报。二年级硕士尹思琦汇报了FADS2基因对秦川肉牛前体脂肪细胞分化及代谢的影响进展情况,油红O及甘油三酯结果显示,干扰FADS2基因对脂肪细胞成脂分化有抑制作用,部分成脂相关标志基因同步下调,下一步将进行蛋白水平的验证。随后,一年级硕士张文涛汇报了自己课题骨骼肌外泌体某RNA对于脂肪细胞的影响的相关思路、技术路线以及前期准备工作与下一步的试验安排。

最后,团队老师对此次例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团队研究生认真对待并珍惜在团队例会上汇报交流的机会,厘清思路,做足功课,兼收并蓄,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