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参与编著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教材出版
时间:2021-12-16 08:55: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日前,由全国畜牧总站组编,刘丑生、刘刚、昝林森、方美英主编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团队专家刘小林担任副主编,赵春平、王洪宝、杨武才、李安宁、成功、梅楚刚参加编写。

畜牧发展,良种为先。畜禽遗传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关乎种业振兴全局,是促进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畜禽良种是现代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畜禽遗传资源安全状况日趋严峻,保护和利用特色畜禽种质资源既是当前的迫切工作,又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利国利民的工作。《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一书的出版紧扣新时代发展需要,致力于推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推进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共分九章,以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各个关键环节为主线,逐层推进,承上启下,既有理论体系和知识方法的全面概括,更瞄准落地实践方面的创新,同时将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系统阐述了畜禽资源保护和利用的背景意义、调查检测、材料制作、资源评价、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和实践创新经验,脉络清晰,内容新颖,指导性强,也便于实践操作。

与以往同类教材相比,本书结合当前国家安全战略以及畜禽遗传资源现状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关键技术做了系统归纳,增加了畜禽遗传资源开发利用策略的阐述,尤其是畜禽近缘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利用,突出了对畜禽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实践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强调了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相互依存和互为支撑的关系,以拓展读者视野,强化创新务实精神。

近年来,无论从国家生态安全还是从农业安全的角度,我国都非常重视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农业高校重视这门课程,越来越多的学子青睐这门课程。该课程可让学生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现实意义和各个环节有一个脉络式的全面了解,以便于他们更进一步深入学习分支学科或其他平行课程,该书总结了我国科研人员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的宝贵经验,吸纳了现代生物技术和实用方法,针对性较强,对指导我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