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九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12-21 05:19:52  来源:   作者:赵慧/文 潘月婷/图  点击:

1220日晚上,团队在N6B41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九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杨武才、李安宁、成功出席例会,团队在校研究生李炳志、杨昕冉、王国华等51名学生参会。

3ff81a542290416aaef977116f1cb319.jpg

团队第九次学术例会现场

会上,20级硕士研究生屈晓鹏和21级硕士研究生谭建兵、万媛、潘金海做文献阅读汇报。屈晓鹏同学的文献阅读汇报关键词为胍基乙酸安格斯牛生长发育等。胍基乙酸是肌酸的前体物,具有促进小鼠成肌细胞分化和骨骼肌生长的功能。该汇报讲述日粮中添加胍基乙酸后对安格斯公牛生长性能、营养消化、瘤胃发酵及血液代谢的影响。谭建兵同学分享了一篇一区文章,从试验背景、研究方法、结果分析和总结与反思等几个部分讲述了该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该文章显示在断奶犊牛日粮中添加丁酸盐有益于犊牛生长发育和抗氧化。万媛同学通过阅读中英文文献,发现丁酸盐与脂肪累积密切相关。在一篇发表在《Adipocyte》的文章中显示,不同浓度的丁酸盐通过不同的机制调节脂肪细胞中的脂肪累积。通过自主思考,万媛同学也绘制了以丁酸钠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对哺乳期犊牛生长性能和瘤胃发酵功能的思路图。潘金海同学分享了学习GWAS分析相关技术后的知识干货,通过举例的方法,为大家介绍了GWAS数据的分析目标及一般流程,从点到面、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GWAS分析的困惑。

接着,19级硕士研究生马征和博士留学生哈斯铁尔汇报了近期研究进展。其中,马征同学近一个月的工作主要有:一、对筛选出的可能与成脂相关候选circRNA进行功能验证;二、完成干扰效率的检测以及表型验证。哈斯铁尔同学进半年来的试验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试验结果出现了一些特殊情况,仍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李安宁老师和成功老师对该试验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鼓励哈斯铁尔攻坚克难、深入钻研,抓紧完成科研任务,争取早日完成学业。

29fb36a1a2054f7f9e6ef4729cc05839.jpg

哈斯铁尔同学汇报科研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