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二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3-11-10 03:26:00  来源:   作者:尹思琦  点击:

112日,团队全体在N6B54教室线上线下同时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赵春平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会议由杨武才老师主持。

首先,二年级博士研究生潘月婷对其科研项目进展进行汇报。此研究基于瘤胃微生物组解析秦川牛耐粗饲遗传机制。试验选择秦川牛为研究对象,将国外引进品种安格斯牛作为对照进行饲喂试验,通过饲喂不同纤维水平日粮以及两个牛品种间差异比较,探究日粮和宿主遗传对家畜耐粗饲性能的影响,并收集瘤胃液和血液,通过宏基因组与代谢组测序,探究瘤胃微生物及其代谢物与宿主耐粗饲表型的微生物及代谢物调控关系,筛选与宿主耐粗饲相关的瘤胃微生物,杨武才老师和赵春平老师在点评中详细了解了该研究的试验方案,对后续试验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接着,三年级硕士研究生杨志梅汇报了“miRNA调控秦川牛肌内脂肪细胞增殖、凋亡与分化的作用研究的科研进展。三年级硕士研究生蒋蕾汇报了某醇对秦川牛脂肪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探究,在筛选出合适的添加浓度后,从24h48h两个时间段,分别探究了某醇对秦川牛脂肪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某醇处理48h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通过阻滞秦川牛脂肪细胞细胞周期G2期到M期的转变,来抑制秦川牛脂肪细胞的增殖。

最后,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高妮分享一篇一区、影响因子8.2分的文献“Ythdf2介导的STK11 mRNA衰变通过抑制AMPK/mTOR途径支持肌肉发生。在该研究中,作者发现Ythdf2是成肌细胞增殖和成肌分化所必需的。此外,作者还发现了Ythdf2ago2依赖的方式促进STK11 mRNA的降解,负调控AMPK/mTOR通路,从而推动骨骼肌的形成,这些研究成果强调了m6A修饰在肌肉形成调控中的重要性,并为Ythdf2在骨骼肌发育转录后调控中的作用提供了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