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2-01-10 03:54:07  来源:   作者:赵慧  点击:

13日晚上,团队本学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通过视频在线上召开。团队专家王洪宝主持会议,团队在校研究生李炳志、梁成成、马鑫浩等49名学生参会。

首先,20级硕士研究生赵彦庆和21级硕士研究生毛晓宇、孙红红做文献阅读汇报。circRNA是一类闭合环状的非编码RNA分子,其中很多circRNA具有功能。研究表明circRNA在生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分子育种标记物方面有很大的应用前景。赵彦庆同学援引多篇文献,详细汇报CircRNA的生物发生和功能,并简单汇报近期试验计划。孙红红同学在汇报中分享了一种利用纳米技术精准补充营养素的方法,认为纳米胶囊是一种新型的营养工具,可以补充到动物日粮中。赵春平老师对该汇报中引用的数据和案例进行讲评,并考量了这种方案在肉牛养殖中应用的可行性。随后,毛晓宇同学讲解一篇刊登于《Journalof Animal Scienceand Biotechnology》(1区顶刊的文章)的文章。该文章讲述了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MYOD1敲除的前体脂肪细胞系探究肌肉发育基因对脂肪细胞分化功能的贡献,同时揭示miRNA-206/KLF途径影响MYOD1发挥功能。王洪宝老师认为这篇文章探究成肌标志基因对成脂分化的影响很有意义,杨武才老师对这篇文章关于下游靶基因的成功筛选更为关注,认为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接着,19级硕士研究生王萌和20级硕士研究生张殿琦汇报近期研究进展。其中,王萌同学汇报饲喂番茄红素对新鲜精液品质的影响,以及不同浓度葡萄籽原花青素对冷冻-解冻后秦川牛精子运动性能的影响。张殿琦同学汇报近期试验进展,并提出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其中关于SiRNA干扰效率不高的问题,于胜晨同学建议设置SiRNAlip3000浓度梯度试验组,筛选合适的转染方案。

会上,同学们的汇报分享,师生们的互动交流,有助于大家开动脑筋、集思广益、互帮互学、提高学习科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