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4-23 10:32:00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4月16-19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4月16日下午,团队朱杰老师、王洪宝老师共同主持召开第一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杜嘉伟等共1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余横伟同学首先精讲了一篇题为《Excessive miR-25-3p maturation via N6-methyladenosine stimulated by cigarette smoke promotes pancreatic cancer progression》的文献,主要内容包括CSC(一种化合物)通过引起的METTL3启动子的低甲基化导致METTL3的过度表达,通过增强m6A的修饰可以使 miR-25-3p过度成熟引起癌基因AKT-p70S6K信号的激活和癌症表型。与会师生对其中细胞迁移的表型进行讨论理解,并对siRNA的脱靶效应和验证试验、如何将文献思路与生产相结合等进行了讨论。随后,李安奇同学汇报了个人硕士期间的课题内容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个人硕士毕业论文的预答辩,包括ACTC1基因多态性及表达特性分析,ACTC1基因对牛成肌细胞和前脂肪细胞增殖分化相关的影响以及文章的结论及创新点等内容。与会师生对文章中部分图表的呈现方式和文字表达内容提出了参考意见,同时对PPT制作、重点结果的展示、参考文献的列出和逻辑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4月16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王洪宝以及团队研究生常玮学、杨英超、周仁超等12位同学参加。会上,王萌同学首先汇报了自己的近期实验进展,通过添加不同浓度梯度的番茄红素、葡萄籽原花青素、水苏糖进行精液稀释液冷冻实验;同时就近期一线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宝贵经验,团队专家就精子活力精确度,鲜精活力表格、种公牛具体信息记录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同学们也对葡萄籽原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毒性问题以及添加剂的浓度梯度选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接着,杨超群同学汇报了近期文献阅读的情况,分享了题为《葛根素通过调节高温环境下牛的脂类代谢来改善生长性能和宰后肉质》的文献,着重从试验背景、试验方法、试验结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就文中采样频率、测直肠温度频率和结果测定数量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团队专家进行了周密的解答,同学们也根据自己近期的试验情况提出了牛代谢情况测定方法、血肉数据分析方法、肌内脂肪含量测定、半腱肌和背最长肌剪切力等问题。

4月19日下午,团队李安宁老师、成功老师、杨武才老师、贾存灵老师共同主持召开团队第二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例会,团队硕博研究生王国华、于胜晨、王晓宇等19人参加。李炳志同学首先对近期的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发现ACAA2基因在成年牛的组织表达谱得出的结论与相关文献一致,准备进行荧光酶活性检测试验。与会老师提出在细胞实验时要防止细胞污染,并建议使用多头牛做组织表达谱。接着,王建芳同学就个人硕士期间的课题《H3K27me3对绒山羊毛囊周期性再生调控作用的研究》,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结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老师对汇报进行了指导,建议在背景结束时最好提出假设进行过渡,汇报要更有逻辑性。然后,余横伟同学汇报了一篇题为《Excessive miR-25-3p maturation via N6-methyladenosine stimulated by cigarette smoke promotes pancreatic cancer progression》的文献,详细介绍了miRNA的发生、m6A修饰在mRNA中的作用以及结果分析。最后,李雪清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Stearoyl-Coenzyme A Desaturase 1 Gene Expression Increases after Pioglitazone Treatment and Is Associated with Peroxisomal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的文献。与会老师在总结会议时提出,做试验时不仅要严谨沉着练技能,还要开拓创新科研思维,不要仅局限于自己的已知中,要善于发现,学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