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主编的国家重点图书《秦川牛》出版
时间:2020-08-28 08:31:56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日前,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主编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的《中国特色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丛书》之《秦川牛》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为该丛书出版作序,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

秦川牛因产于陕西省关中地区八百里秦川而得名,肉役兼用,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肉质好等优点,系我国地方良种黄牛代表性品种,是陕西及其与甘肃、宁夏毗邻地区发展肉牛产业的当家品种,以及供港活牛的首选品种,被誉为“国之瑰宝”,已被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我国优质牛肉生产和改良低产黄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秦川牛的保种选育、杂交改良及产业化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古老的地方品种焕发出勃勃生机,昔日专司农耕生产的“老黄牛”和“农家宝”一跃成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致富牛”和“摇钱树”,以及城乡居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为发展区域经济和丰富人民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全面介绍秦川牛保种选育、杂交改良及产业化开发工作经验,推广秦川牛健康养殖、标准化生产加工技术,服务秦川牛后续开发利用和优质肉牛生产,根据《中国特色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丛书》编委会委托,昝林森教授组织专家在总结团队有关秦川牛保种选育、杂交改良和产业化开发工作,以及收集相关专家学者在秦川牛方面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编写了《秦川牛》一书。

全书共10章,包括品种形成过程、特征特性、品种保护、选育改良、饲料营养、饲养管理、保健与疫病防控、牛场建设与环境控制、产品开发与品牌建设等,内容丰富,资料详实,通俗易懂,实用性强。适用于从事肉牛科研和生产管理者参考。

本书的编著出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农业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68cce30fd2774aaf9f656139c9477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