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团队专家王永军同志
时间:2022-09-12 04:49: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王永军同志遗像

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牛业科技创新团队优秀科技推广专家王永军同志,不幸于2022年9月6日在宁夏隆德开展技术培训观摩途中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8岁。一个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西海固和六盘山区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令人无比痛心!

王永军同志1964年6月出生于陕西省礼泉县一个农民家庭,自小勤奋好学,吃苦耐劳。1971年9月至1977年1月在礼泉县双合小学学习;1977年2月至1979年7月在礼泉县五四中学学习;1979年9月至1981年7月在礼泉县赵镇中学学习;1981年9月至1982年7月在礼泉一中学习;1982年9月至1986年7月在西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本科学习;1986年9月至1989年7月在西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9年9月至1999年8月在陕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1999年9月起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工作。1998年晋升副研究员,2005年转为副教授。历任陕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饲料添加剂厂厂长、陕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科研开发科科长、陕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牧分所所长、陕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2018年10月至2021年10月挂职任海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先后兼任中国马业协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生态学分会理事、《家畜生态学报》编委、副主编等。

王永军同志热爱本职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尤其是学校合并后担任动物科技学院行政副院长,工作中大胆管理、真抓实干、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学院合并初期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参加工作以来致力于动物遗传育种与动物营养方面的教学、科研、推广工作。先后主讲《养马学》《畜牧技术推广学》《畜牧政策法规》《草食动物生产学》等课程,先后编著出版了《畜牧业推广典型案例分析》等多部著作、教材和科普书籍,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北方农作物秸秆饲用化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数十项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发表论文120余篇,为学校畜牧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永军同志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授系统、科学,理论功底深厚,他注重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课堂讲授条理清楚、生动有趣,教学方法先进。他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与历届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深得师生好评。先后培养了30余名硕士,现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教育、管理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可谓桃李满天下。

2018年以来,作为学校派驻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的科技服务专家,主要从事肉牛TMR配制和饲喂技术研究和示范项目,期间不仅编写培训教材1部、培训资料4本,而且就肉牛TMR配制和饲喂技术在20个养殖场、养殖园区(合作社)、家庭牧场进行了成功示范,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海原县挂职副县长期间,3年时间就主持实施各类项目12个,上万户群众、上百户企业在他的指导服务中受益,为推进政校企合作、海原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肉牛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永军同志一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人坦诚,刚正不阿,生活俭朴,淡泊名利。工作堪为师表,业绩突出,成果丰硕。

王永军同志一生辛勤耕耘在动物遗传育种与动物营养的教学、科研、推广一线,从事专业整四十年,把自己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畜牧业。在生活中,他为人正直,襟怀坦荡,生活俭朴,尊老爱幼,是一位好丈夫和好父亲,给家庭带来了无限的爱与温暖。王永军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专家、好同事。他的逝世,是我国畜牧学科技术推广领域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他那忠于职守、务实求进的工作精神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状态,加倍努力作好各项工作来表达我们的悼念之情,以优异的成绩告慰王永军同志的在天之灵!

王永军同志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