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玉林副校长带队调研宁夏西海固肉牛等产业
时间:2022-07-19 10:37: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7月10-12日,我校副校长房玉林教授带队赴宁夏西吉、海原、固原等地,调研肉牛等相关产业发展,与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等市县领导商讨深化合作事宜。中心主任、团队首席专家昝林森教授,以及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园艺学院李建明教授、水保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和科技推广处副处长韩虎群等参加。

224cb62a229b4b46ab59ad80775ffcec.jpg

在西吉县调研对接乡村振兴工作和帮扶产业(项目)

7月11日,在西吉县副县长郑超的陪同下,房玉林副校长一行先后深入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四丰万亩绿源家庭农场、西吉县恒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西吉水发浩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调研设施农业、肉牛产业等。在四丰万亩绿源家庭农场座谈时,昝林森教授就该农场及其辐射带动农户在肉牛品种选择、肉牛育肥方面存在的问题应询做了解答,建议养殖户要根据目前饲养的西杂牛按其生理阶段分群饲养,确定合理的育肥目标,制定科学的育肥方案,育肥期平均日增重稳定在1.0-1.5kg即可,不能盲目追求过高的日增重,现阶段实现节本增效和养殖效益最大化是根本。

40271730d0b84ce1aa993e1baf49abfe.png

在西吉县四丰绿源家庭农场与肉牛养殖户座谈

随后在召开的校地合作座谈会,针对西吉县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制约性问题,昝林森教授指出,虽然西吉县目前肉牛存栏37万头,产业基础好,但草畜产业大而不强,集中体现在肉牛品种多乱杂且良种率不高、母牛繁育效率比较低、饲草料资源开发不足、缺乏牛肉品牌优势等。随后,昝林森教授就西吉县肉牛品种改良、高效繁育育肥、优质饲草品种筛选栽培、肉牛重大疫病防控、牛肉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24c6cbd86095479fae2a107d23f3f74a.png

在西吉县政府召开校地校企合作座谈会

7月12日,房玉林副校长一行赴我校海原肉牛试验示范基地考察,在海原县县委常委田风明和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海原县良种牛繁育中心、海原富陵肉牛养殖园区和海原华润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开展技术指导。在研究院调研期间,房玉林副校长一行参观了科研实验、技术培训和办公生活等条件装备,观看了反映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和我校科技帮扶工作的专题片《西部牧歌》,昝林森教授介绍了研究院成立背景、运行机制、五年来工作成效,海原县领导和驻点专家汇报介绍了团队师生立足海原县、辐射西海固,开展技术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房玉林副校长和田风明常委对我校肉牛团队师生在强化校地校企合作、服务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培养新农科人才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深化学校与海原县和相关企业的合作,在服务西海固高端肉牛产业发展、助力宁南地区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dfc31242a8934a27b98ccf27d6bf2ca7.png

在研究院考察调研

7210fa80a41c42c8a8648689ab21798d.png

在研究院实验室考察调研

1.jpg

看望慰问驻点团队师生并合影留念

d573823633344f3db5000079712535e6.png

在海原县良种牛繁育中心考察调研

c669f84b69ac487397fddd3dea0bfd4c.png

在海原县富陵肉牛养殖园区考察调研

998f1c1bde964a188637465d0bf7d5d8.png

在海原华润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7月12日下午,昝林森教授主持召开研究院工作会议,听取了驻点专家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研究院发展到了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识大体、顾大局,越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越要能沉得住气、把事情干好;要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多向海原县和学校领导汇报工作,争取多方支持,为宁南地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18e1c09168c14570a4d24df89aea55bc.png

昝林森教授主持召开研究院工作会议

随后,昝林森教授带领团队专家赵春平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王思虎,同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俊雅团队成员张路培研究员一行6人,在固原市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晓玲的陪同下,赴固原市原州区民源牧业科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固原荣盛牧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开展技术服务,了解肉牛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就下一步开展科技帮扶和技术培训达成了共识。

50e53a9a13a94329ad39e83140c42bdf.png

在原州区民源牧业科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e48ee0cb76ae47e89cc08fc873c8dc38.png

在原州区荣盛牧业有限公司调研指导

在宁夏调研期间,房玉林副校长一行还考察了我校固原生态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