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七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12-12 09:33:57  来源:   作者:赵慧/文 潘月婷/图  点击:

126日,团队在N6B45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七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杨武才、李安宁、成功出席例会,团队在校研究生梁成成、张可、王亚芳等52位同学参会。

943d56633b5542239924183d9ca290bd.jpg

第七次学术例会现场

会上,博士研究生梁成成和硕士研究生李雪清、王晓慧进行了试验进展汇报。梁成成汇报了围绕基金项目开展的试验进展及后续研究计划,目前已基本完成circRNA的表型测定,接下来将通过预测靶向miRNA开展相关试验。开学以来,李雪清同学围绕“SCD1基因启动子克隆”开展研究工作,近期完成了启动子区克隆与亚克隆,并成功构建了双荧光素酶报告载体,拟在下周进行细胞试验,深入分析启动子活性。王晓慧同学近一个月以来重点进行能量代谢试验和血液指标分析,目前已完成所有指标的测定,下一步将落脚在数据分析上。基于王晓慧同学目前初步分析的结果,与会师生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接着,21级硕士研究生尹思琦、邓嘉菡、蒋蕾进行了文献阅读汇报。尹思琦同学分享了一篇1区文章,该文章应用转录组测序和代谢组测序技术探讨猪皮下脂肪代谢。赵春平老师与在座师生浅谈了“代谢组学与基因功能之间的影响”等问题。邓佳涵同学从研究背景、数据采集方案等方面汇报了活性干酵母对断奶犊牛生长性能、养分消化、瘤胃降解、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与会专家认为这篇文章的研究思路值得同学们借鉴。蒋蕾通过重点学习Nature期刊中的柱状图,总结了高质量文章中柱状图的特点,即美观、清晰、明确,还分享了作出“美图”的具体操作步骤,深入浅出,获得一致好评。

45ef014f8f614e2d8b7758b4967db5b2.jpg

蒋蕾同学做汇报

最后,成功老师做总结讲话,并以蒋蕾同学的精彩汇报为例,要求同学们汇报要符合规范、精益求精,鼓励大家从PPT内容、排版、讲解等多方面认真准备,做到精彩汇报、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