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专家在宁夏海原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
时间:2021-04-11 08:10:27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年初以来,我校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驻点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团队安排部署及首席专家昝林森教授的要求,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服务海原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县建设,精心谋划当前科技服务工作,组织科研力量全力推动实施。

一、围绕高效、健康、安全养殖开展调查研究、技术集成,研拟编制海原县标准化养殖技术规范。以饲草料生产加工、肉牛繁殖、育肥、疫病防控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在实际试验的基础上,编制各类技术规范,逐步建立海原肉牛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强全生产过程有效控制,打造绿色生态的产业品牌。由团队刘超老师牵头负责,汇总近两年本院科研成果,集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技术积累和最新科研成果,并结合当地生产实践,以科普读物的形式编写成《海原肉牛养殖手册》,达到使养殖者“一书在手,养牛不愁”的目的。目前该书已基本编成,正在审核完善,预计6月底出版,将成为推进肉牛养殖标准化的技术指南和指导群众养牛的科学宝典。

二、围绕“优质+高端”的产业目标坚持不懈地推广肉牛品种改良研究探索。找准更适合海原资源禀赋的肉牛养殖品种及饲养方法是科研工作的关键任务,也是肉牛产业高效发展的基础条件。由团队专家江中良、王洪宝、李安宁等老师负责对目前西门塔尔高杂牛提纯改良、黑安格斯牛纯种繁殖工作进行评估指导,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继续开展杂交改良试验。利用前一年在智通养殖合作社二元杂交生产的F1代母牛,再进行三元杂交试验。在对品种改良后代及杂交F1代、F2代生产性能研究评估的基础上验证品种改良方案,探索品种改良的有效途径,积极为肉牛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在品种改良上抢占先机。

三、围绕饲草料开发利用,抓紧饲草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以引进高产、优质饲草品种为重点,认真落实在全县北中南不同区域建设三个300亩饲草试验基地的工作目标。目前,在贾塘、三河、树台布局的三个乡镇集中连片设置的试验示范品种地块面积已落实到位,科研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备耕、引种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由团队挂职专家王永军副县长负责的饲料开发利用标准化研究已取得重要进展,配方饲料加工示范已取得一定成效,相关的犊牛、育肥牛、繁殖母牛等专用饲料配方试验、5%预混合料加工等技术研究进入最后的饲喂效果测试阶段。

四、围绕养殖环境控制,积极推进养殖设施标准化建设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由团队专家林清老师负责组织科研人员研究制定和推广不同规模肉牛养殖企业规划建设和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相关规范和标准要求已在科研简报发布,正在开展示范推广,并指导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企业进行设施改造和完善。同时指导各级防疫人员、养殖主体积极开展肉牛疫病春防工作,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强肉牛全生产过程严格控制,确保养殖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

另外,团队专家赵春平老师最近正在研究院驻点开展《犊牛培育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着力改善带犊母牛饲养管理和提高犊牛培育技术水平,减少犊牛腹泻和死亡损失,促进肉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