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4-03-25 09:02:00  来源:   作者:孙美君  点击:

317日,团队2024学年第一次学术例会在动科学院107 会议室召开,中心主任、团队首席专家昝林森教授出席会议,团队专家赵春平、王洪宝、杨武才、李安宁、成功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会议,王洪宝老师主持会议。

1.jpg

团队本学年第一次学术例会现场

团队研究生邱菊、张殿琦、王晓宇、郭睿、何瑞莹等11名团队研究生就各自研究课题及相关文献阅读分享进行了汇报。首先,23级博士研究生邱菊就其博士阶段拟研究课题《秦川牛皮下、肾周、肌内SVF细胞亚群组成及功能差异比较分析》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其研究背景、选题依据、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及预实验进展。团队师生就该课题的可行性及实验设计细节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完善研究的建议。

接着,21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宇对其基于转录组学与代谢组学探究丹参提取物对肉牛生产性能的影响试验进展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丹参提取物对西门塔尔公牛日增重、料重比、血清免疫指标、抗氧化指标等作用,并通过粪便微生物和代谢物解释其作用机制。团队师生对其实验进度及实验设计提出建议,并就其实验内容展开讨论。22级硕士研究生郭睿就其所开展的外源添加雌马酚对肌内脂肪沉积的作用机理研究作了试验进展汇报,详细介绍了雌马酚对于机体不同部位脂肪的功能作用,着重阐述了其对于大理石花纹重要组成部分——肌内脂肪沉积的积极影响。23级硕士研究生周正海分享了“Dietary Supplementation of Tannic Acid Promotes Performance of Beef Cattle via Alleviating Liver Lipid Peroxidation and Improving Glucose Metabolism and Rumen Fermentation文章。该研究主要通过体内外实验,探究发现日粮中添加单宁酸(TAN)可提高体外产气量,改善肉牛生长和屠宰性能,降低肝脏MDA含量,提高血清葡萄糖浓度。并且,TAN在体外抑制甲烷球菌和甲烷杆菌科的相对丰度,在体内增强瘤胃微生物多样性和瘤胃球菌科和琥珀酸弧菌科的相对丰度。

2.jpg

昝林森教授在会上作总结讲话

最后,昝林森教授对本次学术例会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昝老师强调:团队科研工作要立足科技创新,要在回答科学问题、解决实地问题、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有建树、立新功;团队研究生培养工作要在科研选题论证、科研思路激发、技术路径完善、试验方法传授和破解难题能力掌握等方面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团队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团队学术例会要讲求实效、锤炼真功,不能图形式、走过场,每个月至少安排1名导师登台作报告,给学生做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