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1-12-09 06:12:07  来源:   作者:潘月婷  点击:

125日下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主要听取博士研究生王思虎承担的中国南方黄牛遗传背景分析科研工作进展汇报。朱杰、田万强、王洪宝、赵春平、杨武才、李安宁、成功、梅楚刚等团队专家以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会议,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师生视频参会。

7ed43ecffcb546e78a8bd7787b734425.jpg

团队专题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王思虎博士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以及分析结果等方面对中国南方黄牛遗传背景分析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收集了来自我国南方16个品种的193头家牛组织样本测序数据,以及前人研究中所使用的102个不同品种家牛的测序结果,共计201个黄牛个体进行分析。目前已完成对不同黄牛个体SNP位点的鉴定以及筛选,统计了不同品种黄牛的SNP多态性分布,构建了全部样本的系统进化树,分析了样本的群体结构以及连锁不平衡程度,检测了不同品种家牛品种之间的基因流。并依据前人研究成果对现有结果进行了初步解释。后续还将进一步计算分化时间,重建群体动态历史,统计基因的选择压力并以此筛选不同品种间的差异选择基因,通过对其进行功能注释以探究受选择基因功能。最终目的是将分析结果与地质历史等环境因素结合,解析中国南方家牛品种驯化起始地点以及扩散过程中的选择效应,探究不同黄牛品种间基因组的受选择区域,挖掘出关键调控基因。随后,团队专家对上述研究进行了点评。专家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研究核心问题及创新点;指出不同分析方法所得结果可能不同,应采用多种方法联合分析,保证结果准确可靠;明确同前人研究之间的异同,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同时对后续研究提出几点建议,建议指出应对各品种所选个体进行检测,去除非本品种样本以及重复个体;在分化时间计算时应添加外类群;在解释驯化扩散过程应注意结合品种自身历史信息;建议分析比较国内外样本之间的差异。

最后,昝林森教授总结指出作为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时间规划,深刻理解个人承担课题内容,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同时结合近期学习经历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工作的紧迫性,要求大家不仅要只争朝夕,而且还要争分夺秒,制定每日工作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完成科研任务。同时,昝林森教授对团队后续工作做出安排部署。(1)团队各成员应注意疫情防控,减少非必要出行,做好个人疫情防范工作。(2)团队成员做好个人年终总结工作。(3)加快推进陕西省地方标准《荷斯坦牛生产技术规范》制定工作。(4)进一步完善学术例会制度,增加汇报人数,提高汇报质量。(5)完善考勤制度,对学生管理要从严高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