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七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0-12-26 12:08:45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12月25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集体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十七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成功、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王国华、王晓宇、杨昕冉等40位同学参加。

会上,李小瑞同学首先从背景、方法、结果、结论四个方面对题为“Mitigating Greenhouse Gas and Ammonia Emissions from BeefCattle Feedlot Production: A System Meta-Analysis”的文章进行了详细解读。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以肉牛养殖场生产系统各阶段CH4、N2O和NH4的EFs和MEs数据为基础,通过META分析对肉牛养殖场产生的温室气体和NH4以及对整个生产链中CH4、N2O和NH4减少排放的策略进行定量评估。王晓慧同学解析了题为“RNA-seq analysis of bovine adipose tissue in heifers fed diets differing in energy and protein content”的英文文献,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使用下一代RNA测序(RNAseq),研究日粮中蛋白质和能量水平不同对正在生长的奶牛的脂肪组织中基因表达的影响。文中使用RNAseq对48头12月龄挪威红牛的皮下脂肪组织进行了基因表达差异分析,随后对差异表达基因进行IPA生物通路分析,确定了受影响的生物通路和细胞功能。结果证明了脂肪组织能量代谢转录调控的重要性,并为奶牛早期脂肪沉积和葡萄糖过多摄入的进一步研究找到了候选基因。

接着,屈小鹏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Inoculation and co-inoculation of alfalfa seedlings with root growthpromoting microorganisms (Piriformospora indica, Glomus intraradicesand Sinorhizobium meliloti) affect molecular structures, nutrientprofiles and availability of hay for ruminants”的英文文献,主要讲述了在半干旱气候条件下,用能促进根系生长的微生物接种苜蓿幼苗可以提高产量和营养价值。该研究使用Piriformospora indica(Pi,印度梨形孢)、Glomus intraradices(Gi,根内球囊霉菌)和Sinorhizobium meliloti(Sm,苜蓿根瘤菌)接种紫花苜蓿幼苗,分析对其化学组成、产量,干物质和有机物降解性、产气参数等方面的影响。宋贵兵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MLL1 promotes myogenesis by epigenetically regulating Myf5”的文章,重点探讨了MLL1在肌生成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包括探究MLL1基因体内外的表达模式、使用小干扰RNA(siRNA)探究MLL1对细胞增殖的影响、检测Myf5启动子区的H3K4me3富集以及使用心脏毒素(cardiotoxin,CTX)介导的肌肉再生模型研究MLL1对体内肌生成的影响。结论是MLL1通过介导H3K4me3在其启动子上对Myf5进行表观遗传调控,从而促进成肌细胞和Pax7阳性卫星细胞的增殖。

与会师生针对文献汇报中提到的方法和结果进行了问询讨论。最后,与会老师对同学们文献汇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要求在汇报时明晰文章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学会总结文章的重点,提高汇报的逻辑性和条理性,这样才能更好地汲取文献精华,学习新方法,掌握新技术,开拓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