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时间:2020-01-01 07: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斗转星移,岁月更迭。令人难忘的2019年已和我们挥手作别,充满希望的2020年也悄然而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和我校牛业科技创新团队向辛勤工作的中心和团队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以及关心和指导团队发展的各级领导、业界同仁和海内外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2019年,我们欢庆新中国70华诞,奋斗壮丽新时代,团队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

2019年,团队科研立项和研究工作成果丰硕。一是申请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秦川牛》国家标准修订计划、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技合作计划、杨凌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甘肃省崇信县科技服务计划共6项,在多渠道争取立项、多层面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二是团队主持承担的“现代牛业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团队科研装备和平台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基于本团队前期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延边牛、云南黄牛、雷琼牛等 6 个主要黄牛品种以及安格斯牛、黑毛和牛2个引进的专门化肉牛品种共8个品种的全基因重测序数据,深入分析了不同群体拷贝数变异,从CNV角度分析了中国主要黄牛品种的遗传结构,挖掘了一系列与生产性能、免疫功能、毛色等重要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为我国地方黄牛遗传改良、资源保护利用以及肉牛新品种(系)培育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四是主持研究制订的《秦川牛及其杂交后代生产性能评定》(GB/T 37311-2019)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在引导秦川牛肉用选育方向和提升杂交改良技术水平、提高其胴体重和牛肉品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五是团队主持完成“优质肉牛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和主要参与完成的“试验示范站平台多元协同农技推广模式创建”两个成果,分获2016-2018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和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主要参加完成的“优质牛奶安全生产、评估及其活性物质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成果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年来,团队师生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SCI论文21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IF=15.221(一区top期刊),中文论文15篇,申请受理专利8项,获批授权专利6项,出版教材著作2部。

2019年,团队科技推广、扶贫攻坚与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与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河南等省区有关市县和企业深化了合作关系,与海原县政府、华润集团公司合作共建的“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顺利启动运行。二是向全国人大和省级政府部门提交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16份,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一年来,团队还先后组织师生赴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河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福建、西藏等十余个省市区开展专题调研、产业扶贫、社会服务及科技培训40余次,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职业农民2600多人次,为秦巴山区、六盘山区、原中央苏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现代牛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团队学术研讨、技术交流与国际科技合作进展顺利。一是成功主办了“第五届(2019)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会”,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持续加强;二是团队选派赵春平副教授赴坦桑尼亚执行中坦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调研指导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并开展技术培训,受到普遍欢迎。一年来,团队全年共接待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专家学者来访交流50多人次,组织团队师生参加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80多人次,团队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团队教学教材及人才培养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团队老师在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教改工作。其中,为本科生主讲的《牛生产学》课程获批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支持,目前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正式上线;同时还获批实施了《高档牛肉生产综合仿真实训》校级虚拟仿真实验建设项目。二是团队主编的《牛生产学实习指导》全国统编规划教材和《现代肉牛产业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著作已正式出版发行;另外两部著作已分别通过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农业出版社审核立项,即将出版发行。三是团队指导的王亚宁等5位博士研究生、马雪瑶等7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四是团队指导杨运幸、吴琼两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分获第四届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为团队争了光。

回首2019,我们矢志不渝,笃定前行,收获丰硕,实属不易。这是团队师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得益于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陕西科技厅、杨凌示范区有关领导来校或到团队科研基地调研指导,让我们倍感鼓舞。8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率自治区党委全体常委深入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考察调研,在充分肯定团队工作的同时,也对研究院后续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更高要求,我们当倍加努力、不负众望。

老师们、同学们,新中国已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如今已阔步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迎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2020年。伟大的新时代催人奋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团队师生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舍我其谁的奋斗勇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建功立业新时代,加速团队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竭尽努力。

最后,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全家幸福安康!!

                                                                                                               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

                                                                                                              2020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