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五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0-12-12 05:57:57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1211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集体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十五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杨武才、成功、李安宁以及团队研究生王国华、王晓宇、杨昕冉等43位同学参加。

会上,杜鑫泽同学首先从研究目的与意义、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结果和创新点六个方面进行了题为“DHAPPQ、海藻糖不同处理对秦川肉牛精液冷冻效果及受胎率的影响的预开题汇报,包括精液冷冻稀释液的优化即添加不同浓度的DHA/PQQ/海藻糖、饲养实验即日粮中添加不同浓度梯度的PQQ和对受胎率的影响三大部分。与会老师在听取汇报后对试验方案提出了优化意见,同时建议思考具体浓度梯度的设置、精子活力与受胎率的关系以及体内试验的实际可操作性,并查阅相关文献获取试验思路。王建芳同学解析了题为“Multi-dimensional histone methylations for coordinated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under hypoxia”的英文文献,向大家介绍了缺氧条件下多维组蛋白甲基化对基因表达的调控。文献中主要剖析了活性和抑制性组蛋白三甲基化(H3K4me3H3K9me3H3K27me3),分析了在缺氧条件下人脂肪干细胞中的基因表达谱,并通过缺氧鉴定了差异表达基因(DEGs)和差异甲基化基因(DMGs)进行试验,构建了一个能够协调表观遗传调控的低氧条件下基因表达模型。

接着,张立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Effects of Hydroxytyrosol against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Inflamma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Bovine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A Natural Therapeutic Tool for Bovine Mastitis”的英文文献,主要讲述了羟基酪醇(3,4-二羟基苯基乙醇,HT)对脂多糖(LPS)诱导的牛乳腺上皮细胞(MAC-T)炎症和氧化应激的影响,包括利用MTT测定法确定HTMAC-T细胞的可能毒性、HTLPS诱导的MAC-T细胞氧化应激的保护作用、HTLPS诱导的MAC-T细胞炎症反应的保护作用和HTLPS刺激的MAC-T分化细胞中酪蛋白刺激的保护作用。试验证明,HT处理能够显著改善细胞的抗氧化防御以及抑制炎症的能力。与会师生针对文献汇报中提到的方法和结果进行了提问和讨论。陈星伊同学分享了将测序数据上传到NCBI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与会老师对文献汇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强调分享的文献内容可以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选题和试验研究提供新思路,希望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呈现更高质量的文献阅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