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时间:2022-07-06 06:18: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日前,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发文,公布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综合评价结果,其中由我校主持,中心主任、团队首席专家昝林森教授牵头完成的优质肉牛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2018YFD051700)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评分为91.14

2018年立项以来,项目组通过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研究建立了适于我国西北旱区、东北寒区、华北农牧区、中原农区、西南丘陵山区、南方湿热区六大区域的肉牛动态营养精准调控、全程高效绿色健康养殖、环境优化与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物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体系,创建了不同区域肉牛适度规模健康养殖的标准化评价体系和盈利模式。在全国指导建立核心场与示范场 38 个,示范规模 15.45 万头;示范场繁殖母牛繁殖率平均提高 7.5%以上,犊牛成活率平均达到 95.6%;示范场肉牛饲料转化率在原有基础上平均提高 5.8%,饲养成本平均降低 5.7%,养殖生产整体效益平均提高7.6%以上;核心场和示范场肉牛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原有基础上平均降低 8.3%,常规污染物排放量消减 65.9%,粪污及病死动物资源化率平均 85.9%。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

项目历时4年,全国30个科教单位、龙头企业参与项目技术攻关和集成示范。项目的实施和成果的形成,全面支撑了我国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社会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