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条件下新生犊牛护理技术
时间:2020-02-18 10:05:00  来源:   作者:昝林森 赵春平  点击:

一、应用背景

年初湖北武汉等地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正常运行和各行各业发展,养殖业尤其是肉牛业所受冲击更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大疫当前,又恰逢动物春防关键时期,当务之急就要抗疫情、保民生、稳生产、促发展。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交通阻滞、人员隔离,许多养殖企业(场、户)饲草料供应和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加之春季气候变化无常,而犊牛出生后,机体免疫功能差,体温调节能力低,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有限,管护工作若有闪失就会导致犊牛死亡,影响产业发展。

二、技术要点

为了减轻疫情防控影响,使新生犊牛顺利、健康地度过初生后的“危险期”,减少发病率,提高成活率,为日后健康生长发育奠定良好基础,就必须科学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因时、因地制宜,加强犊牛出生前后各环节的工作,采取早做准备、加强现有人员技术培训等措施缓解战“疫”危机具体如下:

1.根据预产期,提前20天准备产房

由于交通受阻,有些牛场日粮搭配变化过大过快甚至精饲料匮乏,导致妊娠母牛营养不良,严重者可能导致母牛早产。因此,根据推算的预产期,提前20天要给临产的妊娠母牛准备好具有保暖条件的产房,保持地面干燥整洁,并喷洒84消毒液或撒布生石灰进行消毒处理,然后铺上5~10厘米厚的清洁、干燥、柔软的垫草。

2.对员工进行接生助产技术培训

由于场技术员因疫情防控还没有按时返,造成接产助产技术人员不足。因此要对在场人员紧急培训,包括产前接产器械和药品准备、胎位检查、接产技术、助产技术、异常胎位矫正等方面。使得每一个员工能够按要求事先准备好接生助产所必需的碘酒、高锰酸钾、干毛巾、消毒过的剪刀、结扎脐带的丝线等。母牛分娩时,检查胎位正常时,尽量让其自由产出,不宜强行拉出,胎儿头部露出后如果羊膜未破,可用手撕破;如果检查胎位不正遇难产时再及时助产。矫正时先将胎儿推回子宫矫正胎位,不宜生拉硬扯;倒生时,应及早拉出胎儿,以免造成胎儿窒息死亡。

3.对员工进行新生犊牛护理技术培训

1)及时清理粘液,保障呼吸顺畅

犊牛产出后,应及时消除其口、鼻、耳及身上的粘液。一般母牛会舔去犊牛身上的粘液。如果母牛不能舔掉粘液,则要用柔软清洁的毛巾将全身粘液擦净,避免受凉,尤其要注意擦掉口鼻中的粘液,防止呼吸受阻。有时会出现犊牛口腔周围贮积粘液,没有呼吸或呼吸微弱,但心脏仍有跳动的假死现象,不要轻易放弃抢救!此时,应立即用消毒过的软布将犊牛口腔周围的粘液除去,并使犊牛仰卧进行人工呼吸,或使其倒挂,拍打胸部,使粘液流出。如果不及时救护,就会导致犊牛死亡。

2)科学断脐,避免脐带炎

通常情况下母牛分娩时脐带会自然扯断脱落,不需要结扎。如果犊牛出生后脐带未扯断或太长时,用消毒剪刀在离犊牛腹部10厘米左右处剪断,将滞留在脐带内的血液和粘液挤净,并用5%的碘酒浸泡2~3分钟后结扎,切记不要把药液灌入脐带内,以免引起脐孔周围组织充血、肿胀而继发脐炎。

3)称量初生记录初生重等性状

在擦干犊牛身体吃出初乳前立即称重记录。如果是肉牛繁育场,还应给犊牛照相、打耳标、建系谱,记录初生重、毛色特征等性状,以便后期评估选配效果和犊牛生长发育情况。

4)喂足初乳,使其尽快获得抵抗力

犊牛出生后30~90分钟内应让其吃饱初乳。如果犊牛第一时间没有本能地去吸吮母乳,就需人为把犊牛头引至乳房下,挤出乳汁于手指上,让犊牛舐食,并引至乳头使犊牛吮乳,尽量使其吃足以便尽快获得免疫球蛋白,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如果犊牛第一次吸吮初乳比较迟或没有吃足,就会本能地舐食周围物体,并会吞入有害细菌,有害细菌在犊牛消化道繁殖后会导致腹泻,此时再喂初乳则难以改善犊牛健康状况。

4.对员工进行科学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技术培训

1)精细饲养

目前情况下,肉牛繁育最好采用母牛带犊方式饲养犊牛,可节约人力和饲养管理成本。疫情减轻或结束后各方面条件具备时可单栏圈舍饲养。犊牛出生后一周内,安排犊牛和母牛都在室温18~20℃的产房进行活动,自由吸吮母乳。从第3天起,可以诱导犊牛饮用35℃左右的温开水。一周后,可以诱导犊牛采食一些开食料如有条件,最好投喂粗蛋白含量20%颗粒或膨化饲料如果条件不具备,也不必强求,待此次疫情好转或结束后在考虑。当前,因疫情防控,许多牛场饲草料供应不畅,库存不足,但不管怎样,一定要做好带犊母牛的饲养管理工作,尤其要优先满足其自身基础代谢和哺乳需要,确保犊牛有充足、优质的奶水。

2)预防腹泻

正常犊牛粪便呈黄褐色平常要勤观察犊牛粪便了解其消化道状态和饲养管理情况。腹泻下痢是犊牛常见病之一,也是导致新生犊牛发病死亡的主要病因。鉴于致病因素比较复杂,一般多以预防为主。为了以防万一,刚出生的犊牛,根据其健康状况可以投服预防剂量的抗生素药物。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隔离精心护理,及时找兽医诊治。近年来,口服补盐液(ORS)已广泛应用于犊牛腹泻治疗,效果较好。

3)适时驱虫

为防治犊牛蛔虫性肠炎导致的腹泻等疾病,一般犊牛出生后15~30天内可进行一次预防性的驱虫处理,以选用广谱驱虫药为佳。

4)接种免疫

新生犊牛一般免疫力有限,适应环境能力比较为了减少新生犊牛发病率和死亡率,应以确保出生时吃足初乳、加强日常护理和精细化饲养管理等措施,来提高其自身免疫力为主。随着犊牛的成长,应按当地动物防疫工作需要及时建立规范的免疫程序。犊牛一般在断奶前后可适时开展牛病毒性腹泻、布氏杆菌病、结核病、口蹄疫、魏氏梭菌病等的免疫接种工作

三、适用范围

1.疫情防控期,短期内牛场饲料原料供应不畅,库存不足;

    2.牛场技术人员不能按时返岗,对其他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