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场里来了科技“保姆” 科技点燃海原县乡村振兴“火种”
时间:2024-03-14 03:27:00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日报  作者:张璞  点击:

311日清晨,冷风刺骨,海原县三河镇利宏养殖场却是一片热闹景象。近日,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海原县科协、海原县农技协联合会工作人员到海原县利宏养殖场实地查看犊牛生产情况,一群群犊牛健康状况良好。

1111.jpg

工作人员在海原县利宏养殖场实地查看犊牛生产情

位于三河镇的利宏养殖场,从办场以来便与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养殖场2022年底建成,现有西门达尔育肥牛、基础母牛40多头。研究院专家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他们就像山区养牛场里的科技保姆利宏养殖场负责人余海洋说。

我们通过优化各种设施,提高养牛的技术含量。牛场粪尿集中收集设施改善了牛舍环境,雨水收集设施节约利用了水资源,犊牛培育地热设施提高了犊牛冬季成活率,玉米保存防霉变设施保障了牛的科学饲养。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林清说。

在研究院专家长期技术指导下,利宏养殖场实现犊牛零发病、零死亡,该养殖场也成为固原市提高犊牛成活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基地。

近年来,该研究院专家团队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编制了饲草加工利用、肉牛疾病防控、标准化养殖技术等课件,深入乡镇、企业、村组开展技术培训35场,培训2094人。在三河镇等多个养殖基地开展试验5项,为研发高标准饲料,进一步提高养殖质量和效率奠定基础。建成6个标准化养殖技术、低成本养殖技术示范点,助力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优化牛群结构,提高养殖效益,保障了海原县肉牛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