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3-04-21 02:43:00  来源:   作者:马征  点击:

418日,团队召开本学期的第四次学术例会,五位研究生进行文献分享、试验进展和研究思路汇报。例会由团队专家杨武才主持,王洪宝、成功、李安宁等团队专家及团队校内外研究生7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会交流。

首先,由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梁恩堂、邱亮进行文献分享。梁恩堂分享了一篇2022年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文献“A cattle graph genome incorporating global breed diversity”。非洲牛驯化时间较于其他地区更早,且非洲牛相关产业由于疾病频发造成经济损失重大。该研究选择抗病性较好的N’DamaAnkole两种非洲牛,利用三代测序组装出高质量基因组,随后依据具有代表性海福特牛的基因组及已有的11M短变异一起构建一个图形泛基因组。该研究解决了目前缺乏非洲牛品种参考基因组的问题,并为全球牛品种改良提供了组学支持。通过研读此文献,梁恩堂探讨了是否可以构建我国地方黄牛泛基因组图谱,以指导黄牛品种改良工作。其次,邱亮分享了一篇2020年发表于J Agric Food Chem的文献“ASCT2 Is Involved in SARS-Mediated β-Casein Synthesis of Bovine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with Methionine Supply”。该研究表明ASCT2通过增强BMEC中的乳腺Met摄取和激活mTOR信号通路,参与SARS介导的β-casein合成的刺激,从而提高牛乳蛋白含量。

接着,由二年级博士研究生潘月婷及孙红红、蔡克丽、洪志鹏三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试验进展和研究思路汇报。潘月婷汇报了基于瘤胃微生物组解析秦川牛耐粗饲遗传机制的研究工作,该研究采用不同比例粗饲料饲喂秦川牛,已完成采集184组瘤胃微生物数据并构建了微生物群落关系矩阵。会上,师生们对如何选育耐粗饲的优良地方品种这一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并针对后续饲喂试验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孙红红利用meta分析探究了植物油对牛生产性能的影响,目前已完成生长发育、瘤胃液、乳成份、乳脂肪酸、表观消化率等五大类指标的数据提取工作并总结了meta分析及亚组分析的结果,还对进一步的研究做出详细计划。蔡克丽汇报了研究课题生物素对牛生产性能及脂肪发育的影响的开展情况,当前已完成生物素的包被工作,下一步计划是开展生物素添加饲喂试验。洪志鹏汇报了自己拟开题的研究思路。

会议结束时,团队老师对此次例会进行总结,要求团队研究生认真对待科研汇报工作,珍惜每次学习交流和展示风采的机会,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