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八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0-12-31 10:35:00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12月31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集体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十八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王晓宇、杨昕冉、王思虎等36位同学参加。

会上,杨英超同学首先围绕课题“秦川肉牛对10种非常规饲料的瘤胃发酵和小肠降解情况的研究”进行了科研进展汇报,主要包括秦川肉牛小肠对10种非常规饲料粗蛋白和干物质的降解效率、三种添加剂对秦川牛瘤胃发酵参数和血液指标的影响,展示了相关的检测数据并进行了分析总结。赵慧同学介绍了本学期的文献阅读情况并从背景介绍、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与方法三个方面对题为“Isoleucine increases muscle mass through promoting myogenesis and intramyocellular fat deposition”的文章进行了精讲。文章的主要内容是探究高脂饮食条件下添加异亮氨酸(Isoleucine,ILE)对肌肉质量和细胞内脂质沉积的调节作用。高海旭同学解析了题为“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boulardii CNCM I-1079 affects health, growth, and fecal microbiota in milk-fed veal calves”的英文文献,该研究将84头犊牛随机分配到每天补充酿酒酵母(SCB)或安慰剂(CON),监测个体饲料摄入量和体重并采集粪便样本,使用Illumina MiSeq进行扩增子测序获取细菌图谱,并用实时定量PCR对酿酒酵母和特定菌群进行定量。结果证明SCB可通过促进改善肠道健康和减少腹泻的发生对犊牛健康产生有益影响。

接着,夏耀辉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Effec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pounds on rumen fermentation, methanogenesis and microbial flora in vitro”的英文文献,该研究采用体外产气技术研究了中药复方对瘤胃发酵、甲烷排放和瘤胃微生物的影响。将广藿香(CPH)、南苍术(AR)、川黄柏(AC)和生石膏按两种比例混合制成TCMC1和TCMC2后添加,记录并分析TCMC对体外瘤胃发酵参数、甲烷产生及氢平衡、瘤胃微生物种群的影响。在全面禁抗的背景下,中药添加剂的研究和开发将是今后饲料添加剂研究发展的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毛潮同学汇报了“宁夏海原县不同规模肉牛场环境质量的研究”相关的试验进展,讲解了大中小不同规模的肉牛场空气中有害物质含量的测定,比较了不同时间、地点空气中CO2、CH4、N2O的含量,并分析了差异产生的原因。

杨武才老师对两位同学近期的试验进展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并针对文献汇报中提到的方法和结果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最后对文献汇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要求同学们围绕今后的选题方向多阅读优质文章,从文献中寻找科研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