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建言献策
时间:2020-08-19 08:15:09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88-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应邀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就修改《动物防疫法》和保护野生动物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0a074986a21a44f9b82b544fba3d495c.jpg

在审议《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昝林森在对《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多处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认为现在动物防疫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包括野生动物栖息地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真空地带,有些规定应对“动物—动物—人—人”、“动物—人—人”疾病可能传播时,几个主管部门担负的预防、处置和配合义务规定不清楚,有些政策还不够配套,如野生动物有合法来源并可交易的前提是有“检疫证明”,但“合法利用证件”管理归口“林业草原”部门,“检疫证明”管理归口“农业农村”部门。而且“农业农村”部门“检疫清单”仅列名10余种(类),且主要是针对家畜家禽的,无法满足量大面广的野生动物合法利用的检疫需求,更缺乏相应的技术规程。行业与行业、行业与市场之间罅隙甚深,法力难以企及,需要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加以弥补。

b85dd519de114f83a7fda1f065914323.jpg

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昝林森说,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就结合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全国人大撰写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的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发布后,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影响较大。林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前批准可以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多在林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报告调研分析很到位,提出不要搞“一刀切”“一关了之”和“一杀了之”。昝林森认为,我们一定要在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方面下功夫,最好实行清单制,做到精准施策。对野生动物保护要分类管理,哪些能养?哪些不能养?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应由省级人大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关规定,政府主管部门具体研究制定“白名单”和“黑名单”,让大家一目了然,以便管理。

关于《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情况,昝林森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调研报告是实事求是的,我国在自主研发制造作物和林果采收加工机械设备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核桃、板栗、花椒、沙棘、枸杞等林特产品采收分拣机械设备方面几乎是空白,需要加大支持强度和研发力度;而且,现行的《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难以适应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要与时俱进,尽快启动修订工作。另外,昝林森还针对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出现的“非粮化”倾向,建议修订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的相关法律条款,将“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改为“基本粮田保护制度”,从法制层面明确粮田的有效供给,多措并举,系统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

    昝林森的发言和意见建议,受到与会领导、委员、代表的关注和重视,分别收录在此次《会议简报》(三十五)和(四十)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