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六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0-12-20 06:24:20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1218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集体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十六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李安宁以及团队研究生王国华、杨昕冉、张文振等39位同学参加。

会上,梁成成同学首先对题为“Vascular peroxidase 1 mediates 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artery smooth muscle cell proliferation, apoptosis resistance and migration”的文章进行了精讲,随后简单汇报了近期的预试验结果。文章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先在Sprague-DawleySD)大鼠的肺动脉中评估了血管形态和VPO1表达,然后通过将原代大鼠肺动脉平滑肌细胞(PASMC)暴露于低氧条件下生成了一个低氧诱导的PH模型,该模型显著增加了氧化酶4NOX4)和过氧化物酶1VPO1)的表达以及次氯酸(HOCl)的产生。此外,在缺氧条件下用HOCl处理可上调NF-kB信号通路的表达并增强PASMCs的增殖,凋亡抵抗和迁移。于胜晨同学解析了题为The Role of Dietary Phytoestrogens and the Nuclear Receptor PPARγ in Adipogenesis: An in Vitro Study”的英文文献,主要介绍了植物雌激素通过调节过氧化物酶体增殖剂激活受体γPPARγ)的活性从而促进或抑制脂肪形成。该试验使用3T3-L1细胞模型,在基于细胞的分析中探讨了几种植物雌激素对脂肪形成的影响。白藜芦醇(ResveratrolResv)显示出抑制脂肪形成的作用,同时起到PPARγ拮抗剂的作用;相反,染料木素(GenisteinGen)和黄豆苷元(DaidzeinDaid)起到PPARγ激动剂的作用,同时还显示出促进脂肪形成的活性。

接着,余横伟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Genome-Wide DNA Methylation Analysis of Mammary Gland Tissues From Chinese Holstein Cows With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duced Mastitis”的英文文献,主要讲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诱发的中国荷斯坦奶牛乳腺炎乳腺组织的全基因组甲基化分析,包括乳腺组织的分离和细胞基因组DNA的提取、DNA甲基化文库的构建和测序、测序数据的分析、差异甲基化基因(DMGs)的鉴定和功能富集分析、DMGs与转录组数据的关联分析和BSPBisulfite Sequencing PCR)克隆测序法验证DNA甲基化等内容。张殿琦同学分享了一篇关于m6A甲基化的综述文章,题目为“Where, When, and How Context-Dependent Functions of RNA Methylation Writers, Readers, and Erasers”,重点阐述了最近几年关于N6-甲基化转换酶(m6A, N6-methyladenosine)功能的研究进展,包括m6A甲基化的WritersErasersReaders的作用机制、分类和功能。

    李安宁老师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同学们在平时阅读文献时要边读边思考,思考有助于加深阅读。先读懂作者的研究思路,然后学习分析作者的研究方法,最后归纳总结文章的创新点和局限,对自己的研究有哪些指导意义和启示。而文献阅读汇报就是对文献内容的提炼、解释、思考。提炼文献中的重点,解释试验研究结果,思考所讲文献与自己的课题有什么关系,有什么值得大家借鉴。所以希望同学们学会筛选优质文献,精读文献,制作简明扼要、逻辑清晰的汇报PPT,用心做好文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