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五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4-01-08 09:54:00  来源:   作者:郭俊涛  点击:

2024年1月4日晚,团队全体在N6B54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五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首先,由22级博士研究生郭俊涛进行研究进展汇报。其课题以秦川牛、黑毛和牛为研究对象,利用lncRNA-seq技术获得育肥前、中期(12、24月龄)秦川牛与黑毛和牛背最长肌肌内脂肪组织的lncRNA表达谱,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出品种之间差异表达且与肌内脂肪沉积相关的候选lncRNA,进一步在秦川牛前体脂肪细胞上和小鼠体内开展功能试验并揭示其在肌内脂肪沉积中的作用机制。目前已筛选出两个与肌内脂肪沉积相关的lncRNA,试验初步结果表明干扰其表达后可影响肌内前体脂肪细胞的增殖与分化,但还需进一步完善功能验证试验。

接着,21级硕士研究生潘金海汇报了 “银杏叶粉对安格斯牛生长性能和瘤胃内环境的影响” 饲喂实验的进展情况,选取了25头安格斯牛添加饲喂不同含量的银杏叶粉,以研究银杏叶粉对安格斯牛生长性能和瘤胃微生物区系的影响。目前试验还在进行中,下一步计划是饲喂试验结束后采集血液、瘤胃液和粪样,并对样品进行检测分析。21级硕士研究生谭建兵也汇报了其课题“bta-miR通过靶向IRS2调控乳脂合成”。通过油红O染色,甘油三酯检测,RT-qPCR,wstern blot,发现bta-miR抑制乳脂合成,随后,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证实IRS2是其靶基因。在干扰IRS2后,可抑制奶牛乳腺上皮细胞的乳脂合成。最后发现bta-miR通过靶向IRS2抑制乳脂合成。22级硕士研究生李化轩汇报了其课题“日粮蛋白水平对秦川母牛繁殖性能及犊牛生长发育的影响”。对选用健康状况良好、配种记录齐全的妊娠中期秦川牛分别饲喂高、中、低三个蛋白水平的日粮,探究了不同日粮蛋白水平对母畜生长性能、繁殖性能、饲料利用及瘤胃发酵的影响,同时也研究了不同日粮蛋白水平对犊牛成活率、出生重、哺乳期以及断奶后生长发育的影响。目前试验母牛开始产犊,已完成7头母牛和犊牛相关数据的采集。

最后,23级硕士研究生徐敏分享了文献“Active dry yeast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the growth performance, rumen fermentation, and immune response of weaned beef calves”。活性干酵母(ADY)是由酿酒酵母衍生,可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该研究发现在断奶肉牛日粮中添加ADY可改善犊牛的生长性能,包括改善瘤胃发酵、营养物质消化率和免疫功能。因此,ADY可作为一种有效的饲料添加剂,促进断奶犊牛的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