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专家暑期在陕西镇巴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时间:2019-09-11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暑假期间,根据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牛业服务团队工作安排,团队专家张周教授、江中良副教授、赵春平副教授先后赴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开展科技扶贫帮困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8月8-9日,张周教授赴镇巴县调研指导,开展技术服务。在与县科技局高显超局长座谈时,就镇巴县肉牛及畜牧养殖的技术需求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

在镇巴县运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张周教授结合前期调研了解的该企业急需的技术薄弱环节,在微信互动与实地考察交流的基础上,查看了企业对“牛产业技术服务团”前期提供的技术,如牛舍地面改造,降低肉牛蹄病的发生率,育肥牛的皮肤病防治等的落实与改进情况,同时对该企业降本增效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建议在育肥季节应补饲精料以快速育肥,提高肉牛养殖效益。鉴于运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不但养牛,而且养猪的情况,张周教授与该企业负责人就目前非洲猪瘟防控的严峻形势进行了仔细务实的交流。张周教授要求,一定要严防死守,密切关注每个细节、堵塞漏洞、强化消毒措施;同时,要规范种猪调运流程(包括固定有资质的种猪生产场、固定运输车辆、坚决执行隔离观察、强化免疫程序等);另外要加强数据化管理,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常态化生物安全意识和措施的落实。公司负责人对张教授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严格执行张教授提出的每一点要求,认真落实,加强管理,确保公司安全度过“非洲猪瘟”肆虐的危险期。

张周教授在镇巴县运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8月28-30日,江中良副教授和赵春平副教授前往镇巴县调研指导,与镇巴县畜牧兽医站、镇巴县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肉牛养殖合作社开展专项指导与帮扶活动。

在镇巴县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琼的陪同下,江中良和赵春平两位专家对该合作社的青贮饲料制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发现玉米秸秆收割时间较晚、失水严重,就建议在粉碎时可以喷洒少量水分,在堆集发酵过程中一定要压实并防止雨水渗入青贮窖。在现场查看肉牛长势后,结合近期出栏的需要,建议进行精料集中补饲以增加肉牛脂肪率,提高出栏体重和养殖效益。

团队专家在镇巴县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肉牛育肥工作

在位于镇巴县盐场镇的镇巴犇龍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江中良和赵春平两位专家在合作社负责人汪春国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其养牛场,发现该合作社饲养的主要是秦川牛,以青贮料和酒糟为主要饲料。两位专家分别对秦川牛的饲养管理、青贮料的制作、酒糟的使用量等进行了指导,并建议在出售育肥牛时一定要了解市场行情动态,认真选择收购人员。

团队专家在镇巴县犇龍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饲料青贮工作

在位于镇巴县平安镇的镇巴贤峰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负责人、村支部书记陈邦林向江中良和赵春平两位专家详细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肉牛、家禽、生猪、水产养殖和有机肥处理等。通过实地查看,两位专家认为,该合作社的养殖模式和环境保护措施能够真正带动当地贫困户的发展,对粪污的集中统一处理可以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考虑到养殖风险,两位专家建议:首先,肉牛、家禽、生猪不能混养;第二,肉牛养殖中,应将繁殖母牛、犊牛和育肥牛分群饲养;第三,及时清理肉牛圈舍粪污,保存圈舍卫生,降低疾病的发生率;第四,在肉牛饲料中补充添加微量元素。

团队专家在镇巴县贤峰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肉牛育肥工作

团队专家在镇巴县贤峰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