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七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4-01-21 04:40:00  来源:   作者:郭俊涛  点击:

118日,团队专家成功副研究员在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七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李安宁、杨武才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首先,21级博士研究生张可就《东亚地区牛图形泛基因组及重要风味物质形成机制》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泛基因组同重测序研究之间的差异,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相关研究思路。并结合同类型研究介绍了如何在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后续研究的思路。同时汇报了一年的样品采集工作以及测序情况,后续将进一步进行基因组组装以及泛基因组构建工作。

接着,22级硕士研究生杨本顺汇报了其课题秦川肉牛精液耐冻性相关因子的筛选与鉴定的研究进展,探究了高耐冻精液与低耐冻精液成分的代谢组差异,筛选出影响精液耐冻性的相关因子,并将其用作稀释液添加物,验证其对精液冷冻保存的影响。22级硕士研究生叶苗苗汇报了沙葱提取物对育肥牛生长性能及肉品质的影响的课题思路,试验拟选用20头生长发育良好、体重相近的育肥牛,分别以低、中、高剂量沙葱粉饲喂育肥牛,通过检测不同添加量对育肥牛生长性能、血液指标、瘤胃发酵参数及微生物区系、屠宰性能及肉品质的影响,以探究沙葱的作用效果及最适添加量。22级硕士研究生赵刚奎汇报了“HIF-1a对秦川牛肌内脂肪细胞增殖分化的机理研究的试验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了HIF-1a的组织表达谱和细胞时序分析,发现该基因在皮下脂肪显著表达且在肌内脂肪细胞分化第六天表达量最高,推测HIF-1a在肌内前体脂肪细胞有重要作用。

最后,23级硕士研究生王南飞分享了文献“Circular RNA SAMD4A controls adipogenesis in obesity through the miR-138-5p/EZH2 axis”。该研究发现在肥胖患者的脂肪组织中circSAMD4A的表达显著上调。机制上circSAMD4A作为miR-138-5p海绵,与miR-138-5p相互作用,从而削弱miR-138-5p的抑制作用,提高EZH2的表达水平。另外,该研究还通过使用AAV9下调circSAMD4A的表达,进而证明了下调circSAMD4A可以纠正肥胖的代谢异常,减轻肥胖小鼠的体重增加,并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葡萄糖耐受性。这项研究揭示了circSAMD4A-miR-138-5p-EZH2通路在肥胖相关脂肪生成中的关键调控作用。

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团队专家对同学们完善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