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第九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9-05-20 12:00:00  来源:   作者:杨英超  点击:

516-17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召开了本学期第九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收获。

516日,杨武才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一科研小组(肌肉发育与肌细胞分化研究)第九次学术例会。会上,李安奇汇报了自己近期科研工作,包括成年牛和新生牛组织中检测ACTC1的表达比较,ACTC1在成肌细胞中的时序表达,完成细胞间考核,扩增ACTC1CDS区,连T-Vector pMDTM19 (Simple)并送测序等;毛潮汇报了近期研究进展情况,主要创建了S. scrofa circRNA数据库,并从构成、分布、形态、表达区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S.ScrofacircRNA。其余同学分别以口述的方式汇报了近期的学习工作情况,与会师生对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讨论并解决。团队专家江中良、朱杰、梅楚刚,以及团队研究生王亚宁、关友、杨昕冉等12位同学参加。

516日,赵春平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三科研小组(营养调控与健康养殖研究)第九次学术例会。期间,夏志军从试验背景、试验设计及方法、讨论与结果三方面分析了文献“Growth performance, nutrient digestibility, carcass traits, body composition, and meat quality of goat fed Chinese jujube (ZiziphusJujuba Mill) fruit as a replacement for maize in diet”,介绍了日粮中用枣粕代替玉米对晋岚山羊生长性能及屠宰性能的影响,并探讨了枣粕在反刍动物饲料利用中的可行性;宋钰汇报了样品测定情况,目前已完成试剂订购、仪器安装调试等工作,即将进行样品常规营养成分的测定;贾鼎锌汇报了近期毕业论文答辩准备工作;常玮学汇报了自己试验计划,主要包括对西北旱区规模化牛场环境监测及粪污处理情况的调查;杨英超报告了自己试验的准备情况,现已完成7种非常规饲料样品的收集和处理。汇报结束后,赵老师结合各位同学近期工作情况,就其中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对于试验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团队研究生夏至军、宋钰、贾鼎锌、杨英超、常玮学参加会议。

5月17日,杨武才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二科研小组(脂肪细胞分化与调控研究)第九次学术例会。期间,田宏山同学汇报了近期试验进展情况,包括干扰和过表达ACSL1基因后脂肪酸合成相关基因的定量分析,干扰和过表达ACSL1基因后对脂生成的影响等情况。与会师生针对田宏山试验结果,详细讨论了过表达和干扰ACSL1基因后对脂肪酸合成相关基因的定量分析结果,并给予了后续分析意见;张愈在解析了题为“Adipocyte long noncoding RNA 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obese mice identified Lnc-leptin which regulates Leptin”的英文文献后,报告了自己近期开展的SCD1在牛前体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的功能及表达调控研究进展,并汇报了下一步试验计划。与会师生对于下一步的细胞培养的试验计划提出建议。梁成成首先与大家分享了题为“MiR-27b Impairs Adipocyte Differentiationof Human Adipose Tissue-DerivedMesenchymal Stem Cells by Targeting LPL.”文献的主要内容,并做了FAM13A干扰试验研究进展方面的汇报。团队研究生王国华、王晓宇、再娜等17位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