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第六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9-04-22 12:00:00  来源:   作者:杨英超  点击:

418-19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召开了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在王洪宝老师主持召开的第一科研小组第六次学术例会上,王亚宁同学汇报了自己最近准备的博士学位论文内容以及毕业后拟开展的博士后科研计划,即探究线粒体在骨骼肌再生的作用及线粒体代谢对干细胞的调节作用;宁越同学汇报了近期的科研进展情况、博士学位论文内容以及近期科研工作计划,包括检测Id1Id3mRNA和蛋白的表达、检测SMAD5蛋白在肌肉发生过程中的表达分析、检测沉默FoxP1OSRISILAD5基因对其他smads的影响等。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释疑解惑,气氛热烈。团队专家江中良、朱杰、梅楚刚以及团队研究生王亚宁、宁越、王思虎等12位同学参加。

在成功老师主持召开的第二小组第六次学术例会上,王国华同学汇报了自己近期科研进展,主要包括扩增CDS和载体构建,并解析了题为“Reduced expression of Twist 1 is protective against insulin resistance of adipocytes and involves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的文献,介绍了胰岛素抵抗和线粒体功能障碍对牛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作用;再娜同学汇报了自己近期科研进展,并就试验和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王力同学解析了题为“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 of the miR-17-92 cluster is involved in the growth-promoting effects of MYB in human Ph-positive leukemia cells” 的文献,介绍了通过MYB关联向上游研究启动子区以及寻找下游的靶基因的思路和方法。四位老师首先就王国华同学分享的文献中有关3T3L1细胞模型构建和信号通路抑制剂的选择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再娜同学试验研究、论文写作过程在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改进措施;王力同学分享的文献内容为同学们今后科研选题和试验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老师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团队青年教师李安宁、杨武才、赵春平以及团队研究生再娜、王国华、王晓宇等18人参加。

在赵春平老师主持召开的第三科研小组第六次学术例会上,常玮学同学从研究目的与意义、方法与内容、测定指标与分析、创新点与问题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试验设计“莫能菌素对10种非常规粗饲料瘤胃降解及小肠消化率影响的研究”,与会师生就莫能菌素添加的梯度和实验是否分步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总结会议时,赵老师希望宋钰同学加快后补试验的进度,要求杨英超同学抓紧联系构树叶厂家,确定饲料来源和适宜刈割时间,做出预算上报,切勿耽误后续试验进度。团队研究生宋钰、常玮学、杨英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