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师生赴西藏开展奶牛联合育种项目调研
时间:2019-04-08 12:00:00  来源:   作者:王思虎、常玮学  点击:

  4月3-6日,应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党委书记姬秋梅研究员邀请,受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委派,团队专家王洪宝副教授、江中良副教授带领研究生王思虎、常玮学一行4人赴西藏拉萨就联合开展西藏奶牛育种项目进行工作对接和现场调研。

  座谈会上,姬秋梅书记向调研组介绍了西藏黄牛早期品种改良工作中存在的误区和问题,认为西藏黄牛改良工作技术力量薄弱,奶牛育种研究缺乏长远规划,育种方向和目标不明确、系谱不清,长期处于经济杂交状态,希望与西北农大昝林森教授团队紧密合作,建立健全黄牛定向选育改良技术路线和适于藏区的奶牛新品种育种方案,实现良种良法配套,促进西藏牛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团队专家代表介绍了此行目的、工作内容和实施项目的初步设想。双方经过讨论,就项目合作内容、方式以及彼此责任、义务等达成共识。

  随后,团队师生与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巴桑珠扎、李斌、赵丽等一起,在隆子县农牧局局长旦珍、兽防站站长坚参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该县“聂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调研了解其运行模式及建设内容。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团队专家认为,西藏奶牛工作需要尽快明确育种目标,采用常规育种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育种手段,加快奶牛高效繁育和养殖设施改善步伐,不断提高奶牛良种化推广、饲料资源化开发利用、标准化生产管理和重大疫病防控能力与水平,全面推动西藏奶牛育种工作。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调研,团队师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西藏奶牛生产实际和种牛需求,与当地科技人员深入讨论了在高海拔地区培育奶牛新品种的基本思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合作洽谈

现场考察调研

考察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