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纪念邱怀教授缅怀先贤活动
时间:2019-04-06 12:00:00  来源:   作者:梅楚刚  点击:

又是一年清明节,砥砺前行倍思贤。

今年是我校畜牧学专业奠基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开创者——邱怀教授逝世20周年。4月5日上午,团队举行纪念邱怀教授活动,缅怀先贤丰功伟绩。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主持纪念活动,团队师生代表参加。

纪念仪式上,昝林森教授和研究生代表先后向邱先生塑像献花,师生们向塑像行三鞠躬,表达对邱怀教授的缅怀之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随后,大家来到邱先生史迹陈列馆,昝林森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邱怀教授的生平以及生前用过的办公桌椅、不同历史时期的研究手稿及所获的各项荣誉、奖章和奖证,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邱先生“生命不息、耕耘不止”的老黄牛精神,奋发有为、努力进取、争创佳绩。

昝林森教授主持纪念邱先生仪式

昝林森教授向邱先生塑像鲜花

研究生代表向邱先生塑像鲜花

向邱先生塑像三鞠躬

团队师生瞻仰邱先生塑像

团队师生在邱先生史迹陈列室参观

昝林森教授向师生们介绍邱先生史迹(1)

昝林森教授向师生们介绍邱先生史迹(2)

缅怀先贤,砥砺前行

邱怀(19151999),字平庄,福建上杭人,中共党员,民盟盟员。著名养牛学家、畜牧教育家。1939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农学院,1948年到西北农学院任教,历任畜牧系教授兼黄牛研究室主任。倡导成立全国黄牛选育协作组(后更名为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创办《黄牛杂志》(后更名为《中国牛业科学》)。经过长期对秦川牛的调查、研究和选育,使之由单一役用型转变为肉役兼用型,其性能或有关指标达到国外有关相同类型牛的水平,使秦川牛成为中国最佳地方品种之一。著有《中国牛品种志》《养牛学》《牛生产学》等。1993年,时任国务委员陈俊生为邱先生题词褒奖:发扬老黄牛精神,振兴我国畜牧业。

邱怀教授是我国牛界泰斗、一代宗师、著名畜牧学家,以及我校畜牧学专业奠基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开创者,为我国养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其“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点上保种、面上改良”的学术思想,是永远的丰碑,激励后人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