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第四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9-03-31 12:00:00  来源:   作者:杨英超  点击:

  3月28-29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先后举行了本学期第4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3月28日下午,赵春平副教授主持召开第三科研小组第4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夏志军、宋钰、贾鼎锌、常玮学参加。会上,4位同学分别进行了本周以来的工作总结及文献汇报。期间,贾鼎锌从试验背景、实验设计及方法、讨论与结果三方面分析了文献“用心率变化衡量奶牛热应激程度”,阐明了心率变化与奶牛热应激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夏志军汇报了数据处理及论文写作情况,目前已完成体尺及采食量数据的分析与整理;宋钰汇报了近期的试验进展情况,主要完成了18种常规饲料的瘤胃降解及小肠消化吸收试验,下一步打算通过设置不同浓度谷氨酸渣添加量水平来探究其对常规饲料降解的影响;常玮学汇报了近期的课程学习及自己试验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试验材料的收集及处理。所有汇报结束后,赵老师详细询问了各位同学的近期试验进展及论文写作情况,就其中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并要求写论文的同学抓紧时间进行补充或完善,还未进行试验的同学尽可能多地阅读文献,做出科学严谨的试验设计。

  3月29日上午,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召开了第一科研小组第4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江中良、朱杰、梅楚刚,以及团队研究生王亚宁、宁越、杨昕冉等11位同学参加。会上,有3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科研进展汇报。苏晓彤同学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分泌蛋白 NENF对牛前体脂肪细胞和成肌细胞分化的作用研究);马丽珠同学将上学期至今的科研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汇报,包括 VEGFA与 FGF2这两个基因在不同卵泡中的表达具有差异性、靶基因与细胞自噬相关等实验结果;郑宇新同学汇报了本学期的实验结果,包括验证了小中大不同卵泡的颗粒细胞的增殖能力与凋亡情况、不同细胞的增殖与凋亡相关基因的 mRNA与蛋白表达情况、不同大小卵泡颗粒细胞的增殖、凋亡与自噬能力的差异。四位参会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实验进程表示认可,并对同学们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督促同学们抓紧按计划完成试验任务。

  3月29日下午,成功老师主持召开了第二小组第4次学术例会,团队青年教师李安宁、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洪洁赟,李世军,再娜古丽等19人参加。期间,张薇依同学汇报了试验进展,包括 TP53INP2基因干扰过表达后对脂肪细胞表型的影响,在mRNA和蛋白水平检测了相关基因的变化规律,并分享了一篇关于细胞自噬的英文文献“Cellular prion protein regulates the differentiation and function of adipocytes through autophagy flux”;梁成成同学解析了一篇英文文献“Obesity-associated family with sequence similarity 13, member A(FAM13A) is dispensable for adipose development and insulin sensitivity”,重点介绍了该文献中与以往研究不同的试验结果,并就试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老师们请教;拟今年6月份毕业的马雪瑶和李世军两位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几位老师从论文框架和结果归纳整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会上,师生们就相关基因是如何通过自噬调控脂肪细胞分化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并针对siRNA的作用时间和Fam13a基因在成脂分化过程中作用的时间点提出了试验改进建议,敦促梁成成同学按照大家建议反复试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