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带队在陕西镇巴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时间:2019-03-29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3月25-26日,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陕西省科特派牛产业技术服务团团长昝林森教授带领团队专家王晶钰教授、江中良副教授前往对口帮扶的陕西汉中镇巴县,在县畜牧兽医站有关领导陪同下,深入肉牛养殖合作社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服务,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在简池镇博锐农牧专业合作社,昝林森教授一行与合作社负责人、技术员、饲养员等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合作社的肉牛养殖成效及带动贫困户情况,介绍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大举措。目前,该合作社存栏肉牛100多头,带动当地46户贫困户养牛,头均收入3000元以上,成效显著。根据该合作社的实际情况,专家们建议要从提高母牛自繁自育比例、开展适度规模养殖开始,做好适繁母牛配种与新生犊牛饲养管理等工作,重视春秋两季牛群防疫工作,扩大产量高、质量优的多年生牧草种植面积,把养殖成本再降低一些,并建议合作社要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多与外界交流,及时了解市场行情。

  在杨家河镇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团队专家实地查看了解了该合作社的肉牛养殖、繁育及效益情况,对该合作社不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带动贫困户依靠养牛致富的成功经验和扶贫帮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合作社利用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大礼包”,加快粪污处理技术升级改造,做到肉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率;同时建议要加强肉牛冻精配种和良种扩繁工作,在做好春秋防疫措施的同时,平时也要重视牛舍的消毒灭菌工作。

  根据肉牛养殖大户需求,团队专家还分别向两家企业赠送了紫花苜蓿草种,并详细介绍了牧草的种植方法,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牧草产量与质量。

在镇巴县博锐农牧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

与博锐农牧合作社负责人及部分农户座谈后合影留念

在镇巴县勤兴肉牛养殖合作社调研指导

与勤兴肉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座谈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