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9-03-14 12:00:00  来源:   作者:杨英超  点击:

3月7-8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先后举行了2019年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和文献学习收获。

3月7日下午,赵春平副教授主持召开新学期第三科研小组第1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江中良以及团队研究生夏志军、宋钰、贾鼎锌、常玮学参加。会上,4位同学分别进行了开学以来的工作总结及文献汇报。期间,宋钰从实验背景、实验设计及方法、讨论与结果三方面分析了文献“Repeated inoculation of cattle rumen with bison rumen contents alters the rumen microbiome and improves nitrogen digestibility in cattle”;夏志军汇报了近期的试验进展情况,主要包括血样、尿样测量的准备工作及论文的撰写。贾鼎锌汇报了本周以来的论文写作进度;常玮学汇报了近期的课程学习情况及实践工作,包括两门课程的学习及良繁场肉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所有汇报结束后,赵老师对各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要求同学们平时要注重提高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改进文献阅读方法,为今后的科研拓展思路;江老师就汇报的文献提出几个问题与同学们交流,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指出在阅读文献时要注重细节,切实理解文献中所用的试验技巧及方法,同时要对文献中存在的问题及现实意义有自己的看法及观点。

3月8日上午,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召开第一科研小组新学期第1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江中良,朱杰,梅楚刚以及该小组全体研究生参加。会上,王亚宁同学汇报近期工作,包括论文撰写进度、毕业答辩的相关准备;宁越同学就毕业论文撰写进度以及一篇中文和两篇英文文章的投稿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老师对参会研究生提出以下建议:一年级同学要尽早开始动手做实验,小组会议上的报告内容要有实验进展;全体研究生要做好规划,平衡做实验和看文献的时间,要边阅读学习文献边做科研试验;平时要注意总结,与老师多交流探讨。

3月8日下午,成功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二科研小组新学期第1次学术例会,青年教师李安宁、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洪洁赟、王力、王晓宇等18位同学参加。会上,3位同学汇报了近期文献阅读情况。杨英超讲述了研究内容相近的四篇博硕士论文,分别为CYR61KCTD15ETV5FOXC2对脂肪细胞分化调控的影响,综合对比了四篇论文整体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异同点,为后续课题开展提供基础;田媛分享了两篇microRNA相关研究的英文文献(“miRNA-223 targets the GPAM gene and regulates the differentiation of intramuscular adipocytes”和“MiRNA-seq reveals that miR-124-3p inhibits adipogenic differentiation of the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 in sheep via targeting C/EBPa”),并与团队常用研究方法做了对比分析;张立对lncRNA的定义、作用机制以及在家畜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了详细讲解。三位老师首先指出一年级研究生需注重提高文献分享的呈现方式,文献汇报重点应落在实验思路的探讨与提炼、研究方法的可借鉴性和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上;其次,要求各位研究生合理并高效安排试验时间,提高科研效率;希望上半年拟毕业的团队研究生要加快毕业(学位)论文写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