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3-04-03 09:10:00  来源:   作者:尹思琦  点击:

328日,团队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成功、李安宁、赵春平、杨武才,团队在校及校外驻点研究生6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首先,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李雪峰分享了一篇来自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文章,题为Adipocyte YTH N(6)-methyladenosine RNA-binding protein 1 protects against obesity by promoting white adipose tissue beiging in male mice,文章通过构建Ythdf1基因缺陷型小鼠,探究YTHDF1基因对白色脂肪细胞及棕色脂肪两种脂肪沉积中的功能,发现敲除组的小鼠在同等日粮条件下更易肥胖,并产生代谢紊乱等有害影响,通过进一步试验发现YTHDF1可能在WAT中发促进其脂肪细胞产热,之后作者通过生信分析,筛选可能作用的靶基因,最终选择下调明显的Bmp8b进行验证,发现YTHDF1可在翻译水平上调节BMP8B的表达。文章试验设计完整,科研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先进,前沿性科学性兼备,值得学习借鉴。

接着,一年级博士研究生郭俊涛对其近期试验进展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功能基因TPM3在秦川牛肌肉组织中的表达模式及其干扰后对牛成肌细胞增殖分化的影响等。随后,三年级研究生博士于胜晨对已完成的试验内容进行了小结汇报,团队专家根据其现有试验结果,对后续试验思路提出建议。最后,二年级硕士研究生邓嘉涵、吴斯林分别对各自开展的日粮中添加大蒜素对瘤胃内环境及育肥效果的影响绿原酸、木犀草素、水苏糖对秦川肉牛鲜精以及冷冻精液品质的影响科研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针对同学们在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团队专家经过充分讨论,给出了解决方案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