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三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4-02 11:38:00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3月26-29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3月26日下午,团队朱杰老师主持召开第一科研小组第三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李安奇等共1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宋贵兵同学首先汇报了自己的课题内容与试验进展,包括已经完成的秦川牛LRRN1基因的组织表达规律与成肌细胞分化时序表达规律、基因CDS序列的克隆及干扰病毒的包装等内容。与会师生对研究背景、LRRN1基因的差异表达方式及部分试验结果进行了探讨。赵慧同学精讲了题为《CircRILPL1 promotes muscle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via binding miR-145 to activate IGF1R/PI3K/AKT pathway》的文献,主要内容包括:miRNA-145通过靶向IGF1R参与成肌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过程,同时鉴定了一个新的CircRILPL1作为miRNA-145的海绵可以挽救miR-145对PI3K/AKT信号通路的抑制作用,从而促进成肌细胞生长。与会师生对文献中的部分关于小RNAs的实验内容与方法进行讨论,并一致认为应当关注同行团队研究进展、学习别人的优质研究内容。朱杰老师最后总结要求:研究生试验开展应当在珍惜时间的同时多阅读相关文献,学习领悟其中的科研思路。

3月26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杨武才、贾存灵以及团队研究生常玮学、杨英超、周仁超等17位同学参加。会上,周仁超同学首先分享了题为《富含α-亚麻酸油籽对肉羊血清生化指标及瘤胃微生物区系和体脂脂肪酸组成的影响》的文献,着重从实验背景与方案、测定指标与意义、实验补充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接着,常玮学同学汇报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为《不同种类、添加量的单宁对秦川肉牛生产性能及瘤胃微生物区系的影响》,该试验在应用常规动物营养学的基础上,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研究,评估含单宁的粗饲料原料的开发利用价值,以期解决部分饲料原料的浪费问题。杨英超同学进行了题为《秦川肉牛对10种非常规饲料瘤胃降解和小肠消化情况的研究》的毕业论文汇报,该试验不仅验证了非常规饲料对肉牛饲料资源补充的极大优势,还为非常规饲料在反刍动物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团队专家就两位同学毕业论文的格式和内容表现多样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3月29号下午,团队成功老师和李安宁老师共同主持召开第二科研小组第三次学术例会,团队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共17人参加。王晓宇同学首先汇报了近期的试验进展,具体讲解了秦川牛脂肪细胞分离鉴定、ZEB1基因与脂肪发育相关的表型特征以及ZEB1基因对脂肪的调节作用等内容。接着,陈星伊同学从论文摘要、文献综述、miR-150在秦川牛脂肪细胞的功能研究等内容对自己的毕业论文做了汇报。与会师生对该论文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分析,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