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八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5-23 10:25:17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5月17-21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八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5月17日下午,团队成功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二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八次学术例会,团队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共12人参加,会议由王思虎和梁成成两位同学进行汇报。博士生王思虎同学首先就最近完成的团队工作以及如何利用GEO数据库进行差异基因的筛选和分析展开汇报,内容简练详实,可以帮助低年级同学利用数据库挖掘更多的所需内容。与会老师及同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同时成老师敦促其尽快处理试验数据,丰富大论文。之后,博士生梁成成同学就预试验进展展开了汇报,该试验已从数据库中筛选出靶标miRNA,并进行了定量的初步验证,与会师生对于试验结果中功能验证增殖定量部分展开了热烈讨论,建议完善试验,综合分析试验结果,为正式开展研究做足准备。

5月17日下午,团队王洪宝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一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八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余横伟等1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杨昕冉同学首先汇报了个人前期试验结果与近期试验进展,与会师生对试验中m6A相关水平的验证方式进行热烈的讨论;随后,宋贵兵同学汇报了个人近期试验进展,包括LRRN1过表达质粒构建、以牛肌细胞为模型对LRRN1基因影响细胞增殖分化的生物学功能进行的探讨和部分实验数据等,与会师生对部分实验结果的解释提出参考意见,并要求异常的试验结果必须通过重复实验进行验证等注意事项。最后孙冰同学汇报了题为《Association Analysis of 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and Proteomics Reveals a Vital Role of Ca2+ Signaling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Skeletal Muscle Development Potential》的文献,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畜禽肌肉发育与脂肪沉积方面的应用情况,与会师生对文献中测序数据图的解释和研究的实践意义进行了讨论,要求同学们通过高分文献学习新技术的方法,以充实大家的试验研究。

5月21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八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贾存灵以及团队研究生常玮学、毛潮等13位同学参加。会上,三位同学依次进行了毕业论文的预答辩汇报。常玮学同学首先汇报了课题《不同种类及添加量的单宁对秦川肉牛生产性能及瘤胃指标的影响》,通过研究日粮中添加不同类型及添加量的单宁对秦川肉牛生长性能、屠宰性能及肉品质等的影响,探索了单宁在肉牛养殖中的最适添加量,为后续含单宁非常规粗饲料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接着,刘旭春同学汇报了有关FATP1基因对秦川肉牛前体脂肪细胞分化影响的研究,探讨了FATP1基因对前体脂肪细胞分化以及脂质代谢的调控作用和下游靶基因。最后,毛潮同学汇报了宁夏海原县不同肉牛场环境质量的研究,通过对宁夏海原县不同季节肉牛场环境质量指标进行检测及评价,探究肉牛养殖过程影响生产性能的主要环境因素及肉牛养殖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该地区肉牛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养殖提供理论依据。团队专家对三位同学的汇报一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就汇报效果、PPT的制作等问题提出建议,同学们对汇报的内容和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