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十二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2-01-13 10:15:00  来源:   作者:赵慧  点击:

112日晚上,团队在N6B41教室召开本学期第十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出席会议,朱杰教授线上参会。团队在校研究生杨昕冉、潘月婷、张可等50名学生参会。

会上,21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宇、陈云、吴斯林三位同学做文献阅读汇报。首先,王晓宇同学汇报了一篇动物营养方面的文献。该文献从育肥期肉牛的生长性能、胴体性状、肉品质等三个方面探究了亚硒酸钠、富硒酵母、羟基硒代蛋氨酸等三种硒补充剂对富硒牛肉的生产贡献,其中羟基硒代蛋氨酸更易在背长肌中沉积,更有利于改善肉品质。接着,陈云同学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试验结果等方面入手讲解了一篇刊登于医学顶刊《Theranostics》探究circRNA相关调控通路的文章。该文章讲述了circRNA SAMD4A基因通过miR-138-5P/EZH2轴调控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沉积。通过对文献的分享讲解,为大家理清了circRNA的一般研究思路。随后,吴斯林同学汇报了一篇奶品质方面的文章。人类可以从牛奶中补充维生素B12。牛奶中的维生素B12由奶牛消化道微生物合成,消化道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比例可能是引起牛奶中维生素B12含量差异的原因。因此,该文章主要利用16S rRNA靶向扩增子测序的方法,探究了不同饲喂组不同泌乳阶段的奶牛粪便、瘤胃内容物、血液、牛奶中的维生素B6沉积情况以及菌群的分布之间的关系。

接着,19级硕士研究生张妤瑶同学汇报近期研究进展。张妤瑶汇报的题目为“日粮中添加不同比例脂肪酸对育肥牛生长性能和肉品质的影响”,目前已经完成了饲养试验获得了生长性能方面的数据,正在对肉样进行分析,已初步获得预期结果。对试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寻求解决思路和办法,与会师生就此进行了讨论交流,纷纷提出改进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