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组织开展早胜牛性能测定及血样采集工作
时间:2022-07-04 08:36: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根据全国畜牧总站《关于深入做好2022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甘肃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安排,629日至30日,团队专家赵春平带领团队研究生王思虎、余横伟、夏耀辉,赴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开展早胜牛血样采集和测定评价工作。

在甘肃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孙国虎科长、甘肃省省级肉牛遗传资源普查指导专家甘肃农业大学赵生国教授团队成员、正宁县畜牧局张文龙局长等陪同下,团队专家一行深入正宁县陇上田园农牧有限公司,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操作手册》技术规范,对早胜牛开展调查,对其体型外貌特征进行全方位精准鉴定,进行体尺测定、数据记录并完成系统上传工作,按要求进行了血样采集工作。

据悉,早胜牛是甘肃省庆阳市特产,产于早胜塬。2010416日,农业部批准对早胜牛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通过此次血样采集和测定评价工作,获取了早胜牛种质资源的详实资料,为下一步开展早胜牛种质资源评估、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了宝贵的基础条件,同时为撰写早胜牛调查报告及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提供重要素材。

525日秦川牛开始,630日早胜牛收官。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指导专家、团队首席昝林森教授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团队上下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了团队承担的陕西、河南、甘肃37个牛品种的精准鉴定、性能测定、血样采集工作。

c86e1f8f077e43969c691f2fde7b396e.jpg

3de123587a98409eba62b8ec1e64ee6a.jpg

秦川牛(早胜牛)采样现场

00c628c582b14616bc1b01f622c6b1a7.jpg

54d416c59e32485b817f6fccd4cf71ee.jpg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