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三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3-11-15 02:09:00  来源:   作者:郭俊涛  点击:

119日晚,团队全体在N6B54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三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成功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首先,四年级博士研究生余横伟同学报告了自己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他以秦川牛、南阳牛和黑毛和牛为研究对象,利用转录组、代谢组联合分析,研究发现差异基因和代谢物主要富集到fatty acid metabolism biosynthesis of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fatty acid elongation insulin resistance四个通路。进一步利用WGCNA分析发现ITGB1IL6EHHADHCOL1A1COL1A2CXCR4 PPARG为肌内脂肪沉积的关键基因。此外,针对秦川牛不同部位肌肉的代谢组研究发现,上脑组织中存在关键代谢物erucic acid(芥酸),其添加可显著促进前体脂肪细胞的分化。下一步研究计划是在小鼠活体上开展活体试验,以验证芥酸添加影响小鼠肌内脂肪沉积。

接着,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尹思琦、马婧、陈云3位同学分别报告了自己近期科研进展。其中,尹思琦同学以“FADS2基因对秦川肉牛前体脂肪细胞分化及代谢的影响为题,通过干扰和过表达结果证实FADS2可以促进前体脂肪细胞的分化,进一步结合代谢组学与转录组学联合分析揭示FADS2基因对脂肪酸代谢的影响。马婧同学以日粮中添加葡萄籽原花青素对肉牛瘤胃内环境及育肥效果的影响为题,研究发现肉牛饲料中添加40mg/kgd的葡萄籽原花青素会显著提高肉牛的生长性能、表观消化率,影响肉牛的血清生化指标和瘤胃内环境的稳定。陈云同学报告了自己开展牛肌内、皮下和内脏脂肪SVC细胞中差异表达lncRNA的筛选与鉴定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

最后,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陈帅成同学分享了自己近期阅读的文献“The age at first consumption of forage in calves and its efect on growth and rumination in the short- and long-term”。该研究观察了断奶前不同时间阶段犊牛自愿采食牧草对犊牛生长性能、反刍行为、表观消化率的影响,结果发现犊牛采食的最早时间点在出生后第4天,最晚在第15天。犊牛过早地采食牧草会影响到犊牛后期的生长状况,但是并不会影响反刍时间和瘤胃的发育。

与会师生针对同学们研究内容和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了可行的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