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四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3-11-22 04:40:00  来源:   作者:尹思琦  点击:

1116日晚,团队全体在N6B54教室线上线下同时召开了本学期的第四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李安宁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首先,二年级博士研究生马鑫浩同学对其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该研究确定了某micRNA促进凋亡、抑制增殖和分化的功能,并通过转录组测序和在线预测以及双荧光素酶报告系统确定MAP3K9为靶基因,对靶基因的功能进行了研究。李安宁老师对其试验方案进行详细了解,并对下一步试验的开展提出建议。接着,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王巨泽同学汇报其姜黄素对秦川牛精液冷冻保存效果的研究进展,该研究以秦川牛精液为实验样本,将不同浓度的姜黄素添加到牛精液冷冻稀释液中,通过检测冷冻-解冻后秦川牛精子质量、抗氧化性能、能量稳态、细胞凋亡、预测姜黄素潜在精子作用靶点以及相关的核心生物过程与信号通路、相应实验进行检测。三年级硕士研究生毛晓宇同学汇报了自己开展CHRNG基因对秦川牛成肌细胞增殖分化的影响研究进展,主要通过对干扰和过表达CHRNG基因的成肌细胞转录组分析,对下游候选基因进行筛选,下一步将对筛选基因进行功能验证。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李雪峰同学对其开题报告涉及CaMK4对秦川牛成肌细胞增殖和分化的作用研究进行了汇报。

最后,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李果同学分享一篇一区,影响因子6.3分的文献,题目是早期补充低聚半乳糖持续促进瘤胃微生物的定植和断奶前荷斯坦犊牛的生长。该研究旨在确定短期或长期在犊牛中添加GOS是否会影响犊牛断奶前的生长性能、腹泻发生率、血清生化、矿物质吸收、瘤胃微生物群的建立和瘤胃发酵。结果表明补充GOS具有持续提高断奶时日增重和体重,减少腹泻发生率的作用,并且通过提高拟杆菌门和普氏菌门的相对丰度,以及降低有害菌的丰度,达到改善瘤胃微生物结构和促进瘤胃发酵的效果,GOS的早期干预有助于在瘤胃内建立健康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从而提高瘤胃发酵效率,促进断奶前犊牛的生长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