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4-11 08:14:09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4月2-7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4月2日下午,团队朱杰老师、王洪宝老师共同主持召开第一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邵建航等共1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孙冰同学首先分享了一篇题为《Mdfi Promotes C2C12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 Positively Modulates Fast-to-Slow-Twitch Muscle Fiber Transformation》的文献,内容包括Mdfi基因过表达细胞系的构建、转录组测序及对肌细胞分化、肌纤维类型转化的相关研究,与会师生对文献中测序数据图的解读和荧光定量验证目的基因的选择方式提出了问题并进行了讨论。随后,王亚芳同学精讲了题为《The long noncoding RNA MyHC IIA/X-AS contributes toskeletal muscle myogenesis and maintains the fast fiberphenotype》的文献,主要内容包括一个新的LncMyHC IIA/X-AS的筛选和鉴定以及对成肌细胞增殖分化、肌纤维类型转化的功能研究,并与miR-130b构成竞争性结合网络以调节MyHC的表达。与会师生对两篇文章均涉及到的肌纤维类型的转化和快慢肌的区别对于畜禽肉质生产的实际意义做了探讨。王洪宝老师最后对文献汇报提出了要求:选择的组会汇报文章标准要高,不仅要体现在创新性上同时要对个人试验或课题有启发。背景内容或资料应适当扩展,从而对文章研究内容有更清楚和深入的了解。

4月2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王洪宝、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常玮学、杨英超、顾祝荣等17位同学参加。顾祝荣同学首先从自己的论文选题,样品采集,文献阅读等方面汇报了近期的试验进展,并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的思路。高海旭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Effects of supplementation with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299v on the performance, blood metabolites, rumen fermentation and bacterial communities of preweaning calves》的文献,此研究发现断奶前饲喂LP299v可提高犊牛的平均日增重,降低腹泻发生率,改善犊牛的生长性能和健康状况。与会老师对三位同学的汇报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和分析,针对文献汇报中提到的方法和结果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并对文献汇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提醒同学们在文献的选择和PPT的制作两方面要加以注意。

4月7日下午,团队李安宁老师、成功老师、杨武才老师共同主持召开了第二科研小组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王晓宇、梁成成、余恒伟等共15名硕博研究生参加。张文振同学首先对近期的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肌肉前体脂肪CircRNA的测序结果,Circ FOXN3的预实验和Lnc PRRX1的预实验。与会师生对于CircRNA的成环问题与流式实验细胞不分群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接着,马鑫浩同学对近期的试验进行了汇报,主要内容为Lnc RNA MMP2AS1在分子水平的验证工作。对于试验的结果,与会老师建议进一步重复试验以便有利于解释试验的结果。邱菊同学通过介绍试验的研究背景、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Lnc SCD1的选定、预实验的部分结果等对近期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汇报。接着,于胜晨同学精讲了一篇题为《CircularRNA SAMD4A controls adipogenesis in obesity through the miR-138-5p/EZH2 axis》的文献,主要对其试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最后,与会老师提出做实验的同时要经常阅读文献,读经典文献是为了对领域的发展和基础有更深的了解,读前沿的文献是为了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文献的阅读有利于大家打开思维,更好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