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时间:2021-01-01 10: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挥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感慨与期盼!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首先向辛勤工作的团队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以及关心和支持团队发展的各级领导、业界同仁和海内外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眸2020年,团队师生不忘初心砥砺行,勤勉尽责勇担当,协同创新有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2020年,团队科研工作成果丰硕。主持完成的“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成果经中国农学会组织专家评价,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关中国黄牛遗传多样性与起源进化研究、牦牛高原适应性驯化历史与特征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要参加完成的“牛羊肉营养安全生产及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0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推出了题为“种牛如何牛起来”的专访,对团队以秦川牛为代表的地方黄牛种保种育种及创新利用等方面科研进展和工作成效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另外,团队牵头研究制订的农业行业标准《奶牛性控冻精人工授精技术规范》(NY/T 3646-2020)颁布实施。一年来,团队师生共出版著作3部,授权专利4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49篇,其中SCI论文31篇(中科院一区1篇,二区10篇),论文质量大幅提升。

2020年,团队教学教改及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团队师生编写的《现代肉牛产业发展方略及关键技术研究》《秦川牛》及《动物生长发育调控》先后出版。主编的《牛生产学》(第三版)、《牛生产学实习指导》两部教材荣获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团队指导的李世军、再娜古丽、李佩韦、Rajwali Khan、王力等 5位博士研究生以及张薇依、米雪、苏晓彤、宋钰、夏志军、张翔、梁成成、张愈共8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业获得了相应学位。团队博士毕业生刘永峰荣获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新星和西安科技之星称号;硕士毕业生胡仁超荣获第六届“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其回乡创业的事迹还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典型案例。

2020年,团队科技推广、扶贫攻坚与社会服务工作广受好评。与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河南等省区有关市县,以及华润五丰公司、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公司、洛阳辰涛牧业公司等单位深化了合作关系。与海原县政府、华润集团公司合作共建的“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运行良好,团队驻点专家刘超研究员、朱杰教授受聘为宁夏自治区特聘专家。一年来,团队还先后组织师生赴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河南、重庆、云南等地开展地方牛种资源调查采样、专题调研、产业扶贫、社会服务及科技培训36次,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职业农民2500多人次,惠及秦巴山区、六盘山区、陕北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大贫困群众。团队主持完成的“肉牛科技创新服务陕甘宁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服务海原县高端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两项成果,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科技助力扶贫专项奖” 。

2020年,团队建言献策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团队专家奉献爱心,积极为湖北、陕西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款捐物,广受赞誉;积极建言献策,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我国动植物种业创新发展鼓与呼,反响热烈,建言资政成效显著。共撰写提交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40余篇,受到全国人大、民盟中央和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团队2020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既凝结着团队师生辛勤与汗水,更离不开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展望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决心在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力争为我国现代牛业发展、行业科技进步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昝林森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