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在河南调研指导黄牛选育改良工作
时间:2009-09-02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8月15-22日,国家现代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兼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先后深入河南洛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郑州等地科教单位、畜牧技术部门和肉牛繁育养殖企业,调研指导黄牛选育改良工作,探讨产学研紧密结合开展肉牛产业化开发等事宜。

      在洛阳市,昝林森教授与该市政协副主席雷雪勤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副院长徐廷生教授及动物遗传繁育系主任禹学礼教授等专家就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洛阳地区黄牛肉用选育改良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达成了共识。随后参观了河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繁育实验室、畜牧场以及洛阳白马寺种公牛站。

      在南阳市,昝林森教授与该市畜牧局副局长王冠立研究员、南阳市黄牛科技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应志研究员等技术干部一起,就南阳牛选育改良、皮南牛培育、肉牛产业化开发等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目前存在的基础母牛养殖效益低、存栏量下降、缺乏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讨论。并先后深入南阳市黄牛科技中心、南阳市黄牛良繁场调研指导工作。在黄牛科技中心调研时,贾志阳主任、郑应志常务副主任向昝林森教授逐一介绍了目前饲养繁育的南阳牛、西门塔尔牛、夏洛来牛、皮埃蒙特牛、荷斯坦牛等种公牛的选育情况,中心张瑞璋研究员还特别介绍了目前对几头肉用体型明显的南阳牛后备种公牛的选育过程,并就选育的技术路线、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黄牛良繁场调研时,王玉海场长、路清阁主任主要向昝林森教授介绍了南阳牛母牛的繁育情况及其存在的诸如母牛饲养周期长、养殖效益差、保种选育工作难度大等问题,昝林森教授指出,黄牛场土地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条件不错,但主题不能变,要综合经营,提高生产效益,以农促牧,以牧带农,农牧结合。黄牛保种选育工作一要做好良种登记,二要强化选种、选配和选育工作,三要定期开展生产性能测定,不能光看体型外貌变化;当前更要抓好饲养管理工作,积极贮备青贮饲料,避免母牛营养水平忽高忽低。在听取了新野县畜牧局王风勤局长、于德浩副局长等领导和科技干部关于该县皮南牛选育改良工作的介绍之后,昝教授先后深入皮南牛良繁场、育肥场及正在建设的肉牛屠宰加工厂工地,进行实际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

      在驻马店市泌阳县,昝林森教授与驻马店市畜牧局李谊人副局长、泌阳县王建华副县长、县畜牧局赵太宽局长、祁兴磊副局长等领导和技术干部就夏南牛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开发工作进行了广泛交谈,之后出席了县畜牧局组织的银企对接会,并为出席会议的领导、技术干部、企业家等30多位与会代表,就我国肉牛产业的形势及发展趋势做了讲解,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随后昝教授还先后深入到泌阳县夏南牛良繁场、旺鑫夏南牛养殖场、富庆肉牛养殖场、华夏种牛养殖基地等企业,就夏南牛无角优质肉牛新品系培育、规模化育肥场建设和经营管理等事宜进行实际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并着重就引入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建设现代化肉牛产业体系与当地畜牧系统的领导和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

      在平顶山市,昝林森教授与该市畜牧局张文常局长、耿二强副局长、畜牧站马桂变站长等领导和技术干部,就郏县红牛的保种选育和杂交改良工作交换了意见。随后,昝林森教授赶赴郏县红牛保种场进行调研,并就郏县红牛今后的选育方向、改良父本的选择、产业化开发等事宜,与当地畜牧系统的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广泛讨论。

      在郑州期间,昝林森教授与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王新庄教授、高腾云教授、林峰教授等专家就合作开展南阳黄牛、郏县红牛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开发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在与河南省畜禽改良站站长李鹏飞高级畜牧师座谈时,昝林森教授就这次赴河南4个地市(县)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李站长也向昝林森教授介绍了河南省肉牛新品种培育和南阳黄牛、郏县红牛改良情况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路,希望继续加强合作和技术指导,发挥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的技术优势,为当地肉牛产业的升级换代做出积极贡献,昝林森教授表示完全同意。之后,昝林森教授还出席了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的全国农业推广硕士统编教材《畜禽安全生产》统稿会议。会上,昝林森教授就该书定位、内容取舍、编辑体例以及呈现方式等提出了许多建议,包括建议将目前正在全国实施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编写入书等。

昝林森教授昝林森教授在河南南阳黄牛科技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昝林森教授在河南南阳黄牛繁育场调研指导工作

昝林森教授在河南新野县调研指导皮南牛育种工作

昝林森教授在河南驻马店综合实验站进行技术培训

昝林森教授在河南泌阳县调研指导夏南牛育肥工作

昝林森教授在河南郏县红牛繁育场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