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1-04-20 08:30:00  来源:   作者:孙冰  点击:

4月9-12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先后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文献学习的收获。

4月9日下午,团队朱杰老师主持召开了第一科研小组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杨昕冉、孙冰、余横伟等共14名硕博研究生参加。邹乾龙同学首先精讲了一篇题为《Covalent conjugation of mechanically stiff graphene oxide flakes to three-dimensional collagen scaffolds for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的文献,该研究证明了氧化石墨烯薄片与三维胶原蛋白支架的共价缀合改善了支架的机械性能,并促进了在支架上培养的人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分化。与会师生对文献中提到的人间充质干细胞矿化的评估、干性的维持、成骨分化的证明方法以及DNA定量等提出了问题并进行了讨论。随后范嘉琪同学精讲了题为《Impacts of aging/freezing sequence on microstructure, protein degradation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beef muscles》的文献,主要内容是确定老化/冷冻顺序对牛肌肉的肉品质,氧化稳定性和生化特性的影响。与会师生对文章涉及到的滴水通道和滴水损失的问题做了探讨,建议继续追踪作者的其他文章做深入了解,对今后课题的开展会有帮助。小结会议时,朱杰老师对于学术论文的发表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建议。

4月9日下午,团队第三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杨武才以及团队研究生常玮学、杨英超、周仁超等17位同学参加。王丽云同学首先汇报了她的文献阅读情况及科研进展,向与会师生讲解了Meta分析方法和一篇运用Meta分析的综述文章,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对益生菌制剂类型进行系统回顾和Meta分析,得到结论:有足够的数据表明,添加益生菌可显著改善犊牛生产性能,但作用于总体健康的效益很小。与会老师表示这种分析方法可以在团队生产相关研究生中推广学习,为以后试验设计的科学合理性提供帮助。接着,毛潮同学从研究目的和意义、技术路线、试验结果、结论四个方面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参会的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讨论。与会老师也对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提出了汇报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对汇报呈现的内容及方式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4月12日下午,团队成功老师、李安宁老师及杨武才老师共同主持召开了第二科研小组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例会,团队硕博研究生王思虎、李炳志、梁成成等共18人参加。郑燕同学首先对近期的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汇报的主要内容是对添加油酸促进牛肌内脂肪沉积的初步研究,与会师生针对技术路线中的饲喂实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且提出过量的油酸对瘤胃微生物有害,油酸的日粮添加量以及饲喂周期的确定至关重要,建议应多查找资料,确定最佳的饲喂方案。之后张殿琦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MTCH2通过依赖于m6A-YTHDF1的机制促进肌肉内脂肪细胞中的脂肪生成》的文献,贾鸿儒同学精讲了一篇题为《长非编码RNA(lncRNA)H19通过激活肝细胞中的MLXIPL和mTORC1网络诱导肝脂肪变性》的文献,与会老师对两位同学的认真准备给予了肯定,但还是强调在汇报时应该补足背景知识,注意多角度、有逻辑地汇报文献内容。会议最后,由班长李炳志安排实验手册的编写负责人,希望大家积极准备,尽快把实验手册整理出来,便于同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