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
时间:2021-05-23 10:24: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日前,农业农村部出台文件,正式发布了新一轮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包括生猪、奶牛、肉牛、羊、蛋鸡和肉鸡等六种畜禽,力争通过15年的努力,建成比较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自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突破性品种,确保畜禽核心种源自主可控,筑牢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种业基础。

肉牛产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良种是肉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11—2025年)》实施以来,构建了肉牛遗传改良体系基本框架,肉牛生产性能持续提高。为全面提高我国肉牛种业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支撑和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前期肉牛遗传改良工作基础上,对该计划进行了制修订。

新出台的《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内容包括基础与要求、思路与目标、技术路线、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明确了新阶段的新要求,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保障有力,对我国肉牛种业未来15年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专家委员会主任由李俊雅担任,副主任由昝林森、赵玉民担任,成员包括王新庄等15位专家。